黄冈市开展公路工程建设质量“亮剑百日行动”

2020-09-23 21:13  

近日,为强化全市普通公路工程建设质量管控,有效遏制和防范全市公路工程质量事故,着力提升全市普通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输服务水平,黄冈市交通运输局印发了《全市普通公路工程建设质量“亮剑百日行动”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整治范围

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普通公路工程建设质量“亮剑百日行动”,整治范围为全市在建普通公路工程,包括国省干线新改建工程,大修工程,农村公路工程。

重点整治以下8个方面

▶ 1.参建单位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专业管理人员不满足要求;

▶ 2.不按批复的施工方案施工,违反规定变更设计;

▶ 3.未按规定检验原材料、混合料、构配件,检测参数不全、检测频率不足;

▶ 4.施工中偷工减料或使用不合格原材料;

▶ 5.未经签证直接进入下道工序或分项工程;

▶ 6.超资质业务范围开展试验检测工作;

▶ 7.出具虚假资料或检测报告;

▶ 8.工程实体质量不合格等违法违规问题。

全市公路工程建设质量

“亮剑百日行动”

分动员部署、整改和建章立制

三个阶段开展

动员部署阶段(9月22日~10月15日)

01

细化工作方案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及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分工。

02

开展问题摸排

公布全市普通公路工程质量投诉电话(12328),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质量问题线索。通过对各地收到的关于工程质量的信访件、对建设市场和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等,全面开展自查,并形成问题清单。

整改阶段(9月25日~12月1日)

01

开展自查自纠

对自查发现的尚未处理或处理不到位的问题线索,能立即整改的应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应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市公路局负责组织辖区内国省干线新改建工程及大修工程项目的自查自纠,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负责辖区内其他项目的自查自纠。

02

抽查督促整改

市公路局、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对全市国省干线项目进行抽查,其中全市大修在建项目进行100%抽查,对举报、投诉问题线索100%抽查,其他项目重点抽查问题反映多、自查自纠阶段“零报告”的地区和项目。

03

通报责令整改

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根据掌握的情况,及时发布质量情况通报,对尚未整改到位的责令其立即整改。

建章立制阶段(12月1日~12月20日)

01

建章立制

对“亮剑百日行动”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要认真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形成预防、查处、监管的长效机制,构建制度完善、职责明确、监管到位的现代化工程监管体系。

02

开展联合惩戒

对自纠不主动的质量事故相关参建单位的失信行为记录在案,纳入年度施工、监理单位信用评价管理。

总结提高阶段(12月20日~1月8日)

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分析原因

形成总结报告

《方案》要求,建设单位要强化质量问题排查整治,督促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切实履职尽责,坚守“质量红线”,规范工程施工程序,强化过程监管。项目施工现场要完善“八公开”制度,并设立问题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市交通运输局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农村公路进行抽查通报。市公路局、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要采取“四不两直”、“两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强化暗访暗查,对暗访抽查发现的问题,要根据其情节轻重,进行提醒、通报及处罚。

《方案》还制定了黄冈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质量管控措施, 要求市公路管理局、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全面加强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质量管控,着力提升项目建设质量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我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

全市普通公路工程

质量投诉电话

(12328)

来源 黄冈交通

编辑 毛紫叶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210/202009/f51b091f13c09f3a671b4f4d4898970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