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东庄畈村:一个软弱涣散村的“逆袭”之路!

2018-10-12 16:27  

英山县东庄畈村位于杨柳湾镇,全村版图面积5.4平方公里,下辖13个村民小组,党员51人。2018年,由于村党员活动场所旧、小,不具备基本服务功能,导致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改变思想,着力提升支部战斗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治好东庄畈村“软弱涣散病”,最好的“药方”就是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引领发展能力,打造出一支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县驻点干部多次组织召开村支部会议,与支部成员交流思想,专题研究班子整顿工作,提出“要想干实事,必须要从思想上团结起来,不等不靠,带领村级班子和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地做好整顿工作。”

说干就干!东庄畈村党支部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细化分工,落实责任,量化考核,实现以制度管人。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制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强化党员党性意识。通过一系列举措,村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质的提升,村两委干部齐心干实事,有效推动了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

问诊于民,摸准软弱涣散“病根”

村支部成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民意调查等方式,向群众认真宣传软弱涣散整顿工作,征集群众意见,找准了最大的问题—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战斗力不强,推动民生工程速度慢,村里环境脏乱差,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工程迟迟没有推进。

对症整改,多举措找准提升路子

找准了症结,东庄畈村支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通过党员带头,集中力量对村主干道及巷道进行集中清理整顿,购置了13个垃圾箱,与保洁公司签约了垃圾转运合同;完成危房改造重建14户,修缮7户,厕所革命40多户;集聚县级领导、乡镇党委和第一书记等整顿合力,积极发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主动性,争取有关部门扶持,修复并硬化自建村以来最长的路4.8公里通组公路;接土门河水厂管网延伸,解决河畈地区900多人的饮水困难问题;修建1座大水井,解决山边5个小组400多人的饮水困难问题;塘堰整修,解决了600多亩良田灌溉;计划投入200万元,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五联三层标准化、规范化的便民服务场所。

踏实勤干,拉开村美人和新图景

软弱涣散整顿工作如火如荼,党群、干群一条心。7月13日东庄畈村举办了“铭记党恩不忘本、自强自立奔小康”文艺汇晚会,表彰了好婆婆6名,好媳妇6名,好女婿2名,十星级文明户6户,1名脱贫之星,2个文明塆落;8月30日举办道德讲堂暨文艺演出活动,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喜看旧貌换新颜,东庄畈村全体党员干部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与活力,完成了华美转身,实现了由“后进”向“先进”的成功“逆袭”。

https://img.cjyun.org.cn/a/10210/201810/0d7077dffe3a35e8230fde1b7137c95a.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