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这89人涉嫌电信诈骗,见到他们请立即报警

2016-09-12 08:31  

 

 

 

 

 

 

 

 

 

 

 

 

 

在逃人员及亲属要算好“四本账”

 

近日,仙桃市禁毒委、市公安局先后发布了关于敦促涉毒犯罪逃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逃犯投案自首的通告(仙桃市禁毒委员会关于奖励举报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关于敦促涉毒犯罪逃犯投案自首的通告、仙桃市公安局关于奖励举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关于敦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逃犯投案自首的通告),宣讲了主动投案自首将依法予以从轻、减轻处罚的政策,也严肃表明逾期不投案自首,将依法从严惩处。

 

中秋月圆夜,举家团圆时。如此温馨幸福的场景,却注定与在逃人员无缘。此情此景,在逃人员及其亲属要算好“四本账”。

 

一是法律账。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全民反诈禁毒,在逃人员活动空间越来越小。特别是当下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公安机关有逃必追的决心,与其被动被抓,不如主动投案自首,还能从轻或减轻处罚。

 

二是经济账。在逃人员多是一个家庭的中流砥柱,家庭经济的重要来源。在逃人员在外务工期间,不敢亮明身份,不敢跟人签订劳务合同,不能在效益好的正规企业上班,只能打短工、打零工、卖苦力。如此一来,工资不高,福利不好,还总是面临重新开始寻找工作的窘境。不妨早日投案自首,早日重获新生。

 

三是亲情账。上有老,下有小,四周还有亲人和朋友。在逃人员经历多年的逃亡生活,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愿望越发强烈,愧对父母、愧对子女的自责感越发强烈。他们需要亲人的关心和帮助,需要重拾做人的勇气和机会。作为亲人,时刻想念着他们,牵挂着他们的安危。这是一种双重的心理折磨。规劝在逃人员投案自首,是一家人团聚追求幸福生活的开始。

 

四是健康账。为了逃避打击,在逃人员见了警察、听见警笛就担惊受怕,每天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精神高度紧张,心理压抑,心力交瘁。而且,身边没有亲人相互照应,生活无规律,有病不敢进大医院,有话无亲人能倾诉,未老先衰,健康堪忧。尽快投案自首,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为老尽孝、为子女尽责的现实需要。

 

每名在逃人员的涉案案情和家庭情况不一样,最终测算的“账单”不一样。但不管怎样,能从轻、减轻处罚,能掌握主动重获新生,何乐不为?当务之急,作为亲属要让在逃人员知晓政策,作为群众要积极为当地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共同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来源:凤凰新闻

责任编辑 陈   兰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210/201609/15115c693ae9a1802f798bf40739de2e.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