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扶贫车间助力精准脱贫

2019-03-12 16:13  

为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浠水县采取“支部+扶贫车间+贫困户(农户)”的运行模式,发动能人资源,引导企业把“扶贫车间”办到乡镇和村组,确保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在浠水县洗马镇柿树村有个扶贫车间,现在已经让当地的30多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日前,记者走进洗马镇柿树村的扶贫车间,看到大伙正在赶制的,是一批即将要发往武汉的“鲜花”订单。而就在4个月前,这个加工车间,还在武汉。

洗马镇柿树村村民 钱江:(出录音)我正好有一个朋友在武汉,想招人给他们公司做一些手工花,我跟他商量,我说你们在武汉兼职招人做,我可不可以把这个项目带到我们村里做,后来这个项目一直做到现在。(录音止)

谢道意家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家里4口人生活,两个孩子读书,丈夫常年患病,全家人的生活就靠谢道意一人种点田地维系。今年5月份,村里的“鲜花扶贫车间”给谢道意家脱贫致富送来希望。

谢道意:(出录音)做了四个月,一个月要做的快的话有2000块钱,把家务事一做做就可以做这个,又方便,经济方面也活一点。(录音止)

钱江:(出录音)这些东西不需要花很多力气,只要你手能动就可以做,时间也很灵活,对她来讲,家里的活不用耽误了,而且还有一定的收入。(录音止)

扶贫车间建在村里,既能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又能满足企业用工需求,还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实现了企业、乡村、贫困户的共赢。

洗马镇柿树村党支部书记 袁林:(出录音)带动我们的贫困户15户,带动人员有18人,贫困户每月创收达到1500元左右,通过把我们村里的闲置的房子流转给他们,村里也得到了1万余元村集体收入。(录音止)

这样扶贫车间,受到贫困户的欢迎,起到不错的扶贫成效。为充分发挥扶贫车间的带动作用,浠水县对带动10户以上贫困户且年收入超过5000元的扶贫车间,给予3000元/户的奖励,鼓励扶贫车间在全县遍地开花。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210/201903/96a5e90a52487410c7f9438955fe7bd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