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地税局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进村入户促扶贫

2016-11-16 09:07  

近日,武穴市地税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大金镇帮扶村开展一对一走访帮扶,以“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总要求,以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开展精准扶贫。

武穴市地税局组织五个工作队轮流奔赴扶贫一线,坚持开发扶贫与社会保障两轮驱动,狠抓“五清”:

一是“家底清”,实地察看贫困户生活设施及住房环境,全面了解家庭种养、劳务及其他收入,了解扶贫对象基本信息和诉求,建立基础档案;

二是“问题清”,深入扶贫联系户家中,摸清脱贫门路、需要解决的主要困难,建立问题台账;分析原因,挖掘潜力,扬长避短,制订脱贫规划,找准脱贫致富的方向目标。帮助扶贫联系户找穷因,拔穷根,想办法找措施扎扎实实把扶贫工作做到点子上。

三是“对策清”,针对不同的扶贫对象分类指导,对症施救,针对年级较大的扶贫户,重点支持发展就近就地土鸡养殖。针对有土有田想发展种植的扶贫户,及时送上秧苗种子。针对有一定条件的扶贫户,重点指导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

 

四是“责任清”,确定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定人定户定时定责帮扶,不脱贫不脱钩;对贫困村建档立卡,做到“四有”:有村情档案、有问题台账、有驻村帮扶工作台账、有增收计划脱贫时限。
   
在走访期间,帮扶干部职工们带着生活必需品慰问贫困户,坚持户户走访,人人谈心,倾听他们的帮扶诉求,向他们传达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扶贫联系户家中,并且尽最大努力引导、鼓励、帮助扶贫联系户树立信心,吃苦耐劳,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并承诺竭尽所能与村、乡、镇一起,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其早日脱贫。(黄冈日报1110日第六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