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万人守护两江干堤 专家解析武汉防汛重难点

2016-07-13 14:36  

汉阳滨江大道鹦鹉段一闸口前,大量沙袋已堆放到位。记者李子云 摄

6月30日以来,武汉防汛抗洪经过了首轮超强降雨的考验。据天气预报,未来几天可能有新的强降雨。长江、汉江干堤和郊区河湖防汛形势怎么样?做好了哪些准备?晨报派出多路记者,到防汛抗洪一线探访,并请教相关专家作分析——

巡堤查险人员昨增加312人

据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截至昨日17点30分,全市共出动巡堤查险人员24420人,其中,长江8260人、汉江5033人;相比两天前,长江巡堤人数增加54人,而汉江增加258人。

为何江水退,防汛查险人员不减反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尽管我市长江、汉江出现退水,但是目前仍超警戒水位,长时间、高水位浸泡的堤坝,在退水期更容易出现管涌、坍塌、滑坡等险情,所以必须加大巡防力度,严防死守,一寸不让,确保大堤安全。

两江堤防“战线”到底有多长

省水文局监测显示,昨日上午8点,武汉关水位为27.79米,比多年平均水位高出3.66米。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按照省防汛二级响应的级别,每公里江段应该有9~18人,每隔一小时巡堤。我市加大巡堤的人数和频次,要求每公里江段必须有20人以上的巡堤,每半小时要巡堤一次。

据悉,我市除长江、汉江外,有165条大大小小河流,堤防线总长度为808公里,其中长江308公里,汉江112公里,连江支流388公里。

目前,我市巡堤人员主要分布在长江、汉江和府河、举水江段。其中长江和汉江60个险工、险段为重点巡查对象。

探访长江、汉江江堤——— 烈日下 守堤人员不敢丝毫松懈

昨天,武汉迎来了今年最热一天,武汉观象台最高温为36.2℃,而户外高温达39℃左右。下午,记者驱车几十公里,走访长江、汉江部分江堤,看到江堤各入口已临时封闭,入口外相关单位设岗,多人轮流守岗严阵以待。

下午2点,记者在汉江月湖桥江堤附近看到,江汉朝宗轮船旅游硚口码头已被临时封闭,“防汛重地、严禁入内”,“严防死守、确保堤防万无一失”的警示标语悬挂醒目。

在该码头附近的宝丰街防汛指挥部第一责任段,中闻集团武汉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临时设立的帐篷内守岗。

记者看到,该责任段内的物资存放处,放置着包括深筒套鞋、杀虫剂、手电筒、救生衣等急救物品,工作人员不时互相交流,安排巡岗人员及流程。

随后,在长江鹦鹉洲大桥附近江堤处,记者见到多个江堤出入口的金属闸门已经关闭,已关闭的入口前方还另设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靠近。

作业区旁的帐篷内,中铁大桥局物资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组成了鹦鹉街防汛指挥部值守抢险四队。现场公示牌上表明,队员值守地点为汉阳江滩11号闸口,巡查范围为汉阳江滩10号闸口至11号闸口。

工作人员彭先生介绍,单位每天有近20人在责任点值守,实行24小时轮班制,每人值守时间为8个小时左右,已经在责任点值守10天左右。

值守点帐篷内,一面白板上记录了值班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值班人员名单以及实时水位数据。彭先生说,由于相关闸口已经封闭,每次工作人员巡堤,均要通过闸口附近的一处梯子翻墙进入。

专家解析武汉防汛难点

长江武汉段主要压力来自上游

昨天下午,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副院长陈进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由于我国地势西高东低,长江自西向东而来,武汉段上游有川水、渝水、湘水注入。长江上中游发生大水,都会抬高武汉段的水位。

另外,武汉上游是洞庭湖,下游有鄱阳湖。30多年来,由于上游洞庭湖容积减少,加大了武汉的防洪压力。下游鄱阳湖口的九江水位上涨到较高水位时,也会对长江武汉段水流形成一定顶托作用,导致入海速度放慢,汉口水位升高。

汛期武汉每一滴雨水都靠抽排入江

记者查看“长江流域重要站实时水情表”获悉,昨日17时汉口水位为27.72米,已超警戒水位线0.42米。

而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统计数据显示,武汉市区地面平均海拔高度为24米,低于25.5米的区域,占全市面积近六成。陈进解释,从武汉的海拔高度与汉口水位高度对比可以看出,长江水面已经“悬”在城区上面。这就导致在汛期,武汉的湖泊水系和城市渍水无法自流入江,必须通过泵站抽排。

“成都、长沙、南昌,降雨都可自流。南京江面宽,行洪能力强,水位也不容易上升。”相较于其他省会城市,武汉的城市地面高度与长江洪水水位落差最大,因此防洪排渍压力也更大。

雨季和汛期交叠,武汉每一滴雨水都要依靠泵站抽排入江。由于抽排能力有限,所以武汉防汛既要保长江、汉江大堤万无一失,又要全力在城区排除渍水。可谓是“内外交困”。

好在武汉人有丰富的与水斗争的经验,对夺取防汛抗洪的最后胜利还是充满信心的。

记者:陈永权、戴旻阳、贾雪梅 实习生:宋庆梅、闵思嘉、何青昭

(责任编辑 黄静蕾)

https://img.cjyun.org.cn/a/10008/201607/4836862e7296f8ca183aaeecb4f2c2a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