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 多国与我们一起悼念

2020-04-05 08:40  

只有感同身受,才能携手与共;因为休戚相关,所以风雨同舟。在中国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之际,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各种形式,向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者致哀。希望与中国携手并肩,共克全球疫情。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

录视频致哀

4月4日上午,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专程录制视频,用中文向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者致哀。

俄罗斯驻华大使 杰尼索夫

4月4日是清明节,俄罗斯人民和中国人民一道沉痛默哀,追思新冠病毒肺炎的遇难者,向英勇牺牲的医务人员致敬。

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百病不侵。

伊朗驻华大使馆引用中国古文

感动网友

这是4月4日,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在推特上的发文,他说,中国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四海齐悼,寰宇同悲。抗击疫情,伊朗与中国始终站在一起。

随后,伊朗驻华大使馆的官方微博也转发了这一内容,还引用《左传》里的话“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称“中国以国之名祭奠新冠肺炎遇难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对个体尊严与生命的尊重与敬畏,也读懂了14亿中国人集体情感释放背后的团结与力量”。

一千多名网友在这条微博下留言,称“感同身受的文字,源远流长的情谊”,“一起加油”。

欧洲驻华机构降半旗志哀:

唯有携手才能战胜疫情

4月4日,多个欧洲驻华机构也降半旗志哀,并通过微博发文哀悼,表达与中国携手并肩、共克疫情的愿景。

欧盟驻华代表团官方微博发布了欧盟驻华大使郁白的讲话,称“4日是中国的全国哀悼日,我们与中国站在一起。我们会记住所有被这可怕的病毒夺去生命的人。这是一场全球战疫。唯有携手共同努力,欧盟、中国乃至全世界才能战胜疫情。”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也发布消息称,4号上午10点,使馆主院内的意大利共和国国旗和欧盟旗下半旗,并进行了3分钟的默哀,以缅怀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逝去的生命。

英国驻华大使馆也发布了使馆降半旗的照片,并表示,希望与中国携手并肩,共克全球疫情。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发文称:中国牺牲自己, 为全球抗疫争取时间。全球战疫的艰辛历程中, 我们更加懂了中国。

日本、韩国、新西兰、阿根廷、哈萨克斯坦等国纷纷在微博账户上表示,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者表示深切哀悼,也感谢中国从危机爆发的第一时刻就向世界伸出援手。

韩国、法国驻汉总领馆悼念: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在武汉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韩国驻武汉总领事姜承锡“逆行”来汉履新,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主动留守。4月4日,两国驻武汉总领馆都降下半旗,参加悼念。

韩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在微博发文称,“英雄的中国人民用血肉筑起长城,用巨大的牺牲和付出赢得了抗疫阻击战的胜利。韩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一直与武汉人民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我们向中国、法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抗疫一线人员致敬,我们相信,只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定能共克时艰。

长江评论:寰宇同悲

疫情之下全球命运与共

在全球抗疫的当下,为什么这么多国家会自发地参与到中国的哀悼活动中来,纷纷表达对烈士的哀悼呢?我们连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

特约评论员 阮宗泽:

其实我觉得这样一个现象,反映出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这次疫情,其实它是不分国界的,也不分种族。在面对这样一个共同的敌人的时候,最好的办法是团结携手,共同战而胜之。

在疫情之初,中国在一线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为国际社会的抗疫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所以,这样一些使领馆和中国人民一道来表示哀悼,实际上,他们是认可中国为全球的抗疫做出了贡献;第二个,事实上,我们看到今天疫情还在全球各地蔓延和扩散。现在应该说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民众都意识到,面对这场疫情,大家在同一条船上,没有人可以是一座孤岛,也没有国家可以把自己与世隔绝。

所以今天的世界是一个共同体,大家最好的办法就是同舟共济。

监制:郭小容

编审:解炜

责编:熊修奇

编辑:黎梦莹 李沁

来源:长江新闻号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008/202004/9fbc9c668876fdc1b808ce5f02ff10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