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这6类典型事故(件)发生在雷雨天 附安全攻略!

2020-06-29 09:34  

近期全国各地降雨偏多,下雨给生活带来不便,

更给工作带来诸多危险!

下雨天企业最易发生哪些事故?

又如何预防呢?这6类事故必须当心!

01坍塌、垮塌

【案例1】钢结构楼顶坍塌,6死87伤

2019年5月20日0时40分左右,广西百色市右江区东州大道0776酒吧发生钢结构楼顶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87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732.57万元。

事故直接原因企业违规将事故建筑屋面的钢结构屋顶工程发包给不具备钢结构设计、施工资质的个人,施工图未经审查合格即组织施工,造成屋面正常使用状态的实际作用力严重超出屋面钢结构体系极限承载力,钢结构屋顶随时可能出现因稳定性和抗弯强度不足而垮塌。事发当晚刮风下雨,风荷载和积水荷载诱发了钢结构屋顶主次梁失稳破坏,最终造成钢结构屋顶坍塌。【事故调查报告】

【案例2】水库扩容改造工程围堰垮塌,致5死1伤

2018年7月9日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正在施工的矣则河水库扩容改造工程矣则河老隧洞人饮附属工程,由于大雨使水库中上游水量突然增大,导致围堰沙包被冲垮,正在施工的工作人员在撤离过程中有6人被冲入老隧洞,这起事故最终致5死1伤。

汛期施工安全如何保障?

雨季施工tips:

及时制定好雨季施工技术安全措施和应急抢险预案,

也要实时关注天气预报,掌握当地气候变化规律,

选择好雨季施工时间和适宜施工的区域。

1. 土方工程和基础工程

2. 隧道工程

3. 吊装工程

4. 混凝土工程

5. 边坡工程

6. 脚手架

7. 施工机械防雨、防雷及施工现场用电

8. 汛期排水措施

【>>点击查看详细】

02交通事故

【案例3】车辆失控侧翻与三车相撞,致5死38伤

2017年10月2日18时17分许,刘长红驾驶豫S49108号大型客车(隶属固始客运站),沿大广高速西半幅由北向南行驶至1963公里加900米处时,车辆失控向左侧翻,与三辆小型轿车相撞,造成5人死亡、38人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刘长红负事故全部责任。

事故直接原因事故发生时驾驶员刘长红驾驶豫S49108号大型普通客车雨天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未降低行驶速度,未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车距,且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在遇有前方车辆排队缓慢行驶时采取措施不当,是此事故的直接原因。

【链接】大广高速通许段“10.2”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

【案例4】车辆坠崖,致1死3人重伤2017年7月23日21时15分,云南省大理宾川县平川公路10公里处发生一起面包车坠崖事故。

由于驾驶员夜间驾车不慎,加之下雨路滑,致车辆坠下近百米深的悬崖。此次事故致1人死亡,其余3人重伤。

雨天行车全攻略

安全行车tips:

1.行车间距长一点

2.胎压高一点

3.遇积水,慢通过

4.前风挡有雾,别用手去擦,开启空调除雾模式为好。

5.行车被困,尽早弃车撤离

03化工事故

【案例5】化工厂受雷击爆炸,19人遇难

2005年4月21日晚10时25分,重庆市綦江县东溪化工厂乳化车间在雷暴雨中发生爆炸事故。该厂建于1956年,主要生产炸药,是定点生产民爆器材专业厂家,爆炸是雷电引爆炸药所致,事故致19人遇难,11人受伤。

【案例6】油库起火致1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1989年8月12日,山东黄岛油库发生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40万元,14名消防员在救援过程中牺牲。

事故直接原因黄岛油库储存有2.3万立方米原油的5号混凝土油罐由于本身存在缺陷,又遭受雷击,引起油气爆燃着火,导致附近储罐的爆燃。随后火焰席卷了整个库区并波及了附近的其他单位。外溢的原油流入了胶州湾,造成了海洋污染。

化工厂如何防雷击?

防雷击tips:

外部保护:将绝大部分雷电流直接引入地下泄散;

内部保护及过电压保护:阻塞沿电源线或数据线、信号线引入的侵入波危害设备;

过电压保护:限制被保护设备上雷电过电压幅值。

这三道防线相互配合,各尽其职,缺一不可。

1、雷雨季节到来之前,提前对所有设备、电气、仪表等防雷接地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核查,全面检测一次防雷接地的冲击接地电阻值,确保电阻值不大于10欧姆。2、对关键的仪表回路加防雷器,主控制室仪表间的墙、房顶等做好防雨准备。3、储罐的安全阀、排空口等部位,是储罐防雷重点,都易受到雷电打击,发生火灾,必须日常检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及时整改存在问题。4、经常检查接地线、跨接线等防雷设施,保证不松脱、不严重锈蚀。防雷接地线、跨接线在拆装检修管线、设备后,要即时恢复,确保工作正常。5、检查管道连接有无泄漏,避免泄漏出的天然气在因雷击着火。>>惊魂60秒!监控拍摄雷击瞬间,看完全身发麻!附送企业和个人避雷攻略!

04船舶翻沉

【案例7】“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致442人死亡

2015年6月1日21时32分,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东方之星”号客轮由南京开往重庆,航行至湖北省监利县长江大马洲水道时翻沉,造成442人死亡。

经国务院调查组调查认定,“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是一起由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强风暴雨袭击导致的特别重大灾难性事件。“东方之星”号客轮航行至长江大马洲水道时突遇飑线伴有下击暴流袭击,瞬间极大风力达12-13级并伴有特大暴雨。船长虽采取了稳船抗风措施,但在强风暴雨作用下,最大风压倾侧力矩达到该客轮极限抗风能力的2倍以上,船舶持续后退,处于失控状态,倾斜进水并在一分多钟内倾覆。

【案例8】龙舟演练时失控翻船,致17人遇难

2018年4月21日,广西桂林桃花江鲁家村河段,两艘龙舟在桃花江竞渡演练时经过拦堰时发生失控,随后翻覆,约60人落水,事故造成17人遇难。

就在练习划龙舟的前一天,桂林刚刚下过大暴雨,前几天持续下雨,多位村民介绍说,根据目测,当时江面比水坝高出几十厘米。由于是“滚水坝”,水流流量大,坝下方的水容易“漩涡”,人若被卷入很难逃生。

汛期行船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1. 开航前检查航行设备,配备足够的锚、缆等工具,加强船体和机器维护,确保船舶处于安全适航状态。2. 船舶应及时收集水位、流量、航道、气象信息,掌握水位、水流流速、航标有否移位等情况,谨慎航行。3. 驾驶人员应充分考虑弯曲、急流航段及大桥水域的水文特性对船舶操纵带来的影响,及早控制好船位、船速,谨慎驾驶;认真核实本船高度和大桥及架空电缆的净空高度,留足富余高度,确保船舶安全通过。4. 航行时保持正规了望,遇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时,应特别谨慎操作,避免冒险航行,必要时选择安全水域锚泊;锚泊时,根据锚泊水域的水文地质条件采用合理的锚泊方法松足锚链,防止脱锚、走锚险情发生。

05尾矿库溃坝事故

【案例9】9·8山西襄汾新塔矿业尾矿库溃坝事故

2008年9月8日7时58分,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980沟尾矿库发生溃坝事故,造成277人死亡、4人失踪、3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9619.2万元。

事故直接原因新塔公司非法违规建设、生产,致使尾矿堆积坝坡过陡。同时,采用库内铺设塑料防水膜防止尾矿水下渗和黄土贴坡阻挡坝内水外渗等错误做法,导致坝体发生局部渗透破坏,引起处于极限状态的坝体失去平衡、整体滑动,造成溃坝。

【案例10】1·25巴西溃坝事故

2019年1月25日,巴西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发生溃坝事故,溃坝后,泥浆顺流而下,摧毁大量沿途建筑物。

截至2019年5月4日晚,矿坝溃坝事故遇难人数升至235人,仍有35人失踪。(注:巴西12月、1月、2月为夏季)

为何会发生溃坝事故?

【洪水漫顶】洪水漫顶是造成尾矿库溃坝的重要原因。由于排洪设施设计、施工或管理不能满足要求,造成排洪能力不足、排洪设施出现堵塞垮塌,汛期时大量雨水涌入库内,极有可能导致洪水漫顶,使坝体溃决。

【坝体裂缝】坝体某些细小的裂缝有可能成为坝体的集中渗漏通道,裂缝的出现也可能是坝体滑塌的预兆。裂缝产生的主要原因有:坝基承载力不足导致局部坝体坍塌开裂、坝体边坡及断面尺寸设计不当、坝体施工质量差等。

【渗透破坏】正常稳定的渗流可以加速尾矿库干滩的形成和尾砂的固结,提高坝体的稳定安全性。若坝体没有进行合理的设计及施工,未根据稳定运行要求设置坝体排渗层,将造成坝体浸润线偏高,有可能引发溃坝事故。

【坝体滑坡】有些坝体滑坡是突发性的,有些是先由细小的裂缝开始,然后裂缝慢慢扩大,最终导致滑坡,发生溃坝事故。滑坡的类型按滑坡的性质可分为剪切性滑坡、溯流性滑坡和液化性滑坡;按形状可分为圆弧滑坡、折线滑坡和混合滑坡。

尾矿库安全生产“必须”速读

06触电事故

【案例11】三工人雨中电钻施工作业,一死两伤

2011年06月10日,上海市奉贤区西渡镇一家菜场内发生触电事故,三名工人站在移动脚手架上施工作业时触电,导致一死两伤。据透露,当时正在下雨,三人使用的电钻电线有破口情况,可能是其作业时漏电处与金属架形成了回路,从而引发了这次事故。

【案例12】工人雨天施工触电致截肢,雇主赔80余万

2014年6月,王策(化名)雇佣刘大山(化名)提供劳务从事钢筋工工作。6月8日下午,刘大山雨后在接近高压线处施工触电,经医院诊断伤情为电击伤30%,因伤情严重导致截肢。

2016年5月,法院判决,除被告先行垫付的医疗费等费用外,再由王策赔偿刘大山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护理费、误工费、营养费、交通费、伤残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鉴定费共计632468元,伤残器具辅助费193920元。

雨季施工作业如何防触电?

1. 电源线不得使用裸导线和塑料线,不得沿地面敷设。2. 配电箱必须防雨、防水,电器布置符合规定,电器元件不应破损,严禁带电明露。3. 机电设备的金属外壳必须采取可靠的接地或接零保护。4. 手持电动工具和机械设备时,必须安装合格的漏电保护器。5. 工地临时照明灯,标志灯,其电压不应超过36v,特别潮湿场所,金属管道和容器内的照明灯,电压不超过12v。6. 电器作业人员,应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7. 施工现场内,不得架设高压线路,变压器应设在施工现场边角处,并设围栏,进入现场的主干线尽量少,根据用电位置,在主干线的电杆上事先设好分电箱,防止维修电工经常上电杆接线,以减少电气故障和发生触电事故。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新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01/202006/16e10d280773d3af64f920e6b3b093b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