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口罩百亿片,湖北拟打造非织造布区域品牌

2020-09-07 08:56  

在你使用口罩时

是不是会碰到这些状况

头带轻轻一拉就断掉了;

换了一个型号的口罩

就感觉有点难以呼吸了……

这些都是口罩质量不达标

带来的使用问题

虽然全国疫情逐渐趋于平稳,

但每天需要更换的口罩

让非织造布防疫用品市场热度不减

不过,火热的背后,

是质量问题带来的隐忧。

从年初到现在,已经有多个省市通报了数批不合格口罩产品,提醒民众谨慎购买。

为了提升、规范防护产品的质量,3日上午召开的湖北省非织造布产业质量提升推进会上,提出在全省开展非织造布质量提升行动,打造“荆楚名优”非织造布区域品牌。

防护用品依然热销

武汉协卓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现在依然是满负荷生产,丝毫没有松动。”昨天,武汉协卓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庆长告诉记者,自从疫情期间扩大产能后,公司生产线就没有停过。

疫情之前,武汉协卓曾是武汉市唯一一家生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其产品基本全部销往海外,包括欧洲,美国、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新冠疫情发生后,该公司投资2.2亿订购设备,将企业生产规模扩大近2倍。

口罩产能从每天30万片扩大到现在的600万片;防护服从每天3000件扩大到8万件。

“因为国际市场需求强劲,所以现在一直维持这个量。”曾庆长说,2019年的公司产值3.8亿元,2020年上半年,已经突破25亿元。

同样供不应求的,还有稳健医疗生产的口罩。

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

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是稳健医疗在湖北的7家公司之一,是其在湖北省内最大的一家子公司。

该公司副总经理赵红卫说,疫情之前,公司生产N95口罩的生产线机器都不怎么开,一个月销量不到1万个。如今,一天能供应50万个,上涨了几十倍。

“目前,我们的口罩还是供不应求的,基本都在排队。”赵红卫推测,这种热销状态,在全球疫情越来越复杂的形势下,短时间内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火热市场培育高质量产品

在购买口罩时,大家可能都经历过:偶尔会买到那种特别薄,而且头带一拉就断的产品。

“这些产品,就是部分以赚钱为目的的厂家生产的,他们无法得到认同,也难以做大做强。”武汉市无纺纤维行业协会秘书长邱保卫告诉记者,以武汉的非织造布行业来说,今年的疫情发生后,为了应对市场竞争,压低成本,确实有部分小型的作坊式企业生产一些不合格口罩。

不过,疫情之后,通过政府的政策扶持、介入,以及规范企业的带动,这些体量小的企业自己也逐渐明白,只有把质量抓起来了,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走得更长远。

稳健医疗(黄冈)公司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生产过程中通过进料检验、过程检验、成品检验等多个环节,质量管理人员也从原来的50余人增加到80余人,以保证2小时一次的巡回检测。

“是疫情,让这个行业得到了关注,从而更加规范了。”曾庆长告诉记者,从武汉协卓生产的防护服来看,这原本就是一个小众产品,也没多少人来关注。

但疫情发生过后,国家各部门对口罩、防护服等防护产品行业开始重视了,同时加快了相关标准的制定、行业规范的速度,让整个非织造布产业往良性的方向发展。

打造“荆楚名优”非织造布区域品牌

昨天上午,湖北省非织造布产业质量提升推进会提出:着力提升非织造布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打造“荆楚名优”非织造布区域品牌。

省纤检局提供的资料显示

今年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湖北企业已累计生产各类口罩超过百亿片、防护服逾千万件,有力的支持了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疫情防控工作。

省纤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行业逐渐得到规范,非织造布的质量不断提高,以及相关企业在产品上的创新,可能让非织造布应用在越来越多的行业,非织造布产业前景可期。

目前要做的,就是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质量问题和短板,推动湖北非织造布产品生产企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

根据《2020年湖北省纤检系统开展质量提升三项行动工作方案》,我省将以“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仙桃为主,打造“荆楚名优”非织造布区域品牌;对非织造布产业企业进行摸底建档,建立全省非织造布企业质量数据库;提高检测能力,搭建公共研发平台,指导企业质量管控、技术创新,公关生产技改项目,解决企业具体难题。

同时,积极推进品牌培育,树立良好品牌形象,提升品牌知名度。

来源:楚天都市报、荆楚网

编辑:毛紫叶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008/202009/433620befdb8dfca51398e305cf22e6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