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老师25年助养120多个孩子:被“放弃”的也是无价之宝

2020-09-12 09:32  

柏剑是一位来自辽宁鞍山的体育老师,又是一个特殊家庭的“家长”。1995年至今,他先后助养了120多个孩子,培养出了50多个大学生、十多个专业运动员。他带着一群曾经饱受命运磨难的孩子,跑出了一条阳光明媚的人生路。

22岁当上“小老爸”

带叛逆少年“跑进”大学

1995年,22岁的柏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鞍山市的一所中学工作,成了一名体育老师。而他和孩子们的缘分,也是从这一年的年底开始的。当年,他的一个学生家中突遭变故,除了上体育课,其他什么课也不上。

受其班主任的委托,柏剑把这个叫庞浩的孩子带在了身边,同吃同住。柏剑本来信心满满能帮助孩子回归正轨,不过没想到,带孩子并不简单。庞浩曾把柏剑辛苦攒下的1000元钱偷走打游戏,柏剑在鞍山市大大小小的游戏厅整整找了3天,终于找到了庞浩。

那一晚,柏剑哭了,庞浩也哭了,庞浩向柏剑道歉并喊了一声“爸爸”。这声“爸”,让当时只有22岁的柏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庞浩当时已经落下了很多功课,考虑到孩子的未来,柏剑一边帮庞浩复习功课,一边开始带着他进行体育训练。

后来,庞浩凭借足球特长考上了大学,后来在鞍山成家立业,如今已是事业有成。现在,庞浩时常会回到柏剑“老爸”这里来看看,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他常说:“是‘老爸’让自己找到了人生的正确方向。”

十多份工作撑起“梦想之家”

给孩子们重新出发的勇气

这个特殊的大家庭目前有32个孩子,他们最大的17岁,最小的只有7岁。这些孩子都和柏剑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而他们都曾有过一段并不快乐的童年。在旁人眼中,有的孩子从小无家可归,有的孩子自幼无人管教。然而这些被“放弃”的孩子在柏剑眼中,却都是“无价之宝”。“我一样能创造出他们的价值,让他们活出自己的光辉。”

柏剑给这个特殊的家庭起了个名字,叫“梦想之家”。他自己也想不到,这一晃就是25年。一袋50斤的大米,30个孩子一起生活,用不了两天就吃光了。孩子们的衣食住行,靠柏剑的工资显然难以维系,为此,柏剑想了许多办法。夜市摆摊、开文具店、开发廊、开花店、卖盒饭……为了生活,柏剑换了十几种工作。

1998年,柏剑接管了第一个“女儿”,考虑到照顾上多有不便,柏剑把远在葫芦岛农村的妈妈接了过来。正当他百般纠结,不知该怎么和妈妈说这件事的时候,妈妈的一句话打消了柏剑心中所有的顾虑。柏妈妈说:“养孩子不像种树,养孩子要有责任,不能走岔道、走歪路。妈没别的本事,帮你洗洗涮涮,洗衣做饭吧。”

2006年,柏剑认识了11岁的朱洪伟,她是个能吃苦、特别有韧劲的女孩。在柏剑的培养下,朱洪伟多次获得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和大学生运动会的长跑冠军,先后拿到了清华、北大和西安交大三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但在这个特殊的家庭里,看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柏剑,除了欣慰和高兴,也感觉到了沉甸甸的压力。那一年,同时有四个孩子上大学,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朱洪伟最终选择了能够减免一年学费的西安交大。从第二年开始,朱洪伟开始获得国家特等奖学金,一直到保研,都没再让柏剑花一分钱。

“老爸”为孩子们自豪

孩子们却为“老爸”着急

这些年,在柏剑的呵护和鼓励下,孩子们成长得很快,孩子们获得的各种奖牌和奖杯装满了整个橱柜。柏剑说这只是一部分,“全部整理出来那得装几麻袋”。他为孩子们自豪,孩子们则在为老爸的孑然一身着急。所幸,在这场“为爱奔跑”的马拉松中,去年,46岁的柏剑终于等到了自己的缘分。他的新娘叫罗文彤,是湖北宜昌人,因为同样热爱体育事业,和柏剑走到一起。辞职后,罗文彤来到鞍山“梦想之家”,和柏剑共同教育和抚养孩子。

网友:常说体育老师不在,

原来是去帮助他人了。

来源:新闻联播

编辑:谢梓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008/202009/7c3f913fd26ec936a4ad1272a8111d6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