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遮天蔽日,美国加州正午“烧”成黄昏……

2020-09-12 14:25  

近日,美国西部多个州出现巨大山火,让旧金山等大城市笼罩在一片昏黄色的灰尘之下。置身其中,有人说仿佛看到了“世界末日”的场景,还有人说感觉到了火星。

山火已经造成至少10人死亡,今年加州过火面积也已经创历史新高。而专家警告说,如果人类应对山火的方式不加以改变,以后只会遭受越来越大的损失。

这是9月9日中午拍摄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金门大桥。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上午十点,天色仍然非常昏暗

旧金山是受山火影响最严重的大城市之一。

据新华社驻旧金山记者吴晓凌介绍,9月9日情况最严重。早晨起床之后,窗外没有一丝光亮,让人产生了错乱感,以为已经到了晚间,一看朋友圈,已经被山火消息刷屏。

到了上午十点,天色仍然非常昏暗,出门后发现汽车上覆盖了一层细细的灰,应该是山火燃烧形成的烟尘,但奇怪的是没有太大异味。

记者来到旧金山标志性建筑金门大桥旁的炮台遗址,那里本可以远眺旧金山天际线,是一个经典拍摄地点。结果抵达之后才发现近在咫尺的金门大桥已完全隐匿在浓郁烟尘中。个别游客登上炮台后也不愿多逗留,匆匆离开。

回到市中心后,因为地势低,能见度还好,但虽是中午时分,完全是夜晚的景致。橙色天空下,所有车辆都开着照明灯。店铺灯火通明,街道阴沉灰暗。

这是9月9日中午拍摄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街景。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在旧金山以南六百多公里的洛杉矶,山火同样严重。新华社驻当地记者高山说,洛杉矶县的“山猫山火”已经燃烧数日,城市笼罩在巨大烟云之中。当地居民纷纷站在家门口或者街边关注着火势进展,很多人用手机和相机拍照。

在山脚,可以清楚看见熊熊大火呈线状在山腰蔓延,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烟味。消防飞机在山头盘旋,不时洒下红色的阻燃剂。火灾严重的安杰利斯国家森林公园的各个山道入口处都有执法人员封锁道路。

这是9月9日中午拍摄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街景。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过火面积历史新高

多个小镇被夷平

加州林业和消防局9月10日表示,加州今年至今山火过火面积已经达到310万英亩(约1.25万平方公里),创下加州年度山火过火面积历史新高。

加州林业和消防局在声明中说,加州史上最大20场山火中的6场发生在今年,排名前五的山火中有3场发生在今年,其中名为奥古斯特的山火过火面积达47.1万英亩(约1906平方公里),已成为加州史上最大山火。此前加州过火面积最多的是2018年,约为190万英亩(约7689平方公里)。

俄勒冈州紧急管理部发言人鲍比·多恩说,该州已经向50万居民下达撤离令。

9月9日中午,一对情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金门大桥旁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肆虐的山火已经摧毁大量建筑,有的小镇甚至被夷为平地。

在华盛顿州,仅有两三百居民的小城莫尔登9月6日被山火吞噬,致当地80%的民居和消防站、邮局、市政厅和图书馆沦为灰烬。在俄勒冈州凤凰镇,大约1000幢民宅已经被烧毁,在凤凰镇南边塔伦特镇,也有数百户民宅被烧毁。

9月10日,在美国洛杉矶县蒙罗维亚,一名男子望向安杰利斯国家森林公园燃烧的山火。新华社记者 高山 摄

专家警告:必须马上做出改变

加州干旱少雨情况近年愈发明显,干枯的植被使得火灾容易一发不可收拾。

今年8月份是加州史上最热的8月,9月初的高温更是导致加州多地气温创下历史新高。气候变化导致包括加州在内的西部多州的山火都规模越来越大,破坏性也越来越强。

加州是美国人口第一大州,近年来随着人口增长,面临住房危机的加州有越来越多的建筑物朝丛林荒野扩展,其中很多处于火灾高风险区,导致加州在山火爆发后损失尤为巨大。

9月9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祖萨,山火区域附近的道路被封闭。新华社发(曾慧摄)

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火灾专家戴维· 麦克韦西说,我们需要做的第一个改变就是对于山火的态度,我们必须接受山火是不能避免的。

在此基础上,专家建议进行更加严格的房屋规划,劝阻人们不要到山火易发的地区定居,并在不易发生火灾的季节进行可控制的预防性烧林,去除一些多余的灌木和杂草,抑制火灾真正发生时快速蔓延。

火灾也应该引发人们对气候变化的重视。加州州长纽瑟姆表示,要以更高的责任感去应对气候变化。

这是8月19日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圣马特奥县风山自然保护区拍摄的山火引发的烟尘。新华社发(董旭东摄)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编辑:谢梓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008/202009/6c425cbb95516bb010b04ad62b162c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