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手、卡脚.....消防救援部门提醒广大农户,秋收生产勿忘安全

2020-09-15 11:32  

“哎哟,痛死了,你们快帮帮我啊!”9月14日8时30分,湖北省鄂州市杜山镇东港村,一名老人使用农机耕地时不慎被农耕机绞住脚掌,无法拔出,情况十分危急。

赶去救援的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樊蒲大道消防站消防救援队员到达后发现,老人的右脚掌已被机器卷入农耕机,刀片插入脚掌,衣服也被扯烂,老人疼痛不已。

救援队员在做好保护措施后,轮番使用切割机、剪切钳、扳手等救援工具对农机传动轴进行细致拆卸,同时安抚受伤老人情绪。

大约5分钟后,救援队员成功将老人被机器“咬住”的脚取出,交由现场医生进行救治。

9月13日上午,在十堰市郧阳区子胥湖景区旁边的农田里,一中年男子被手扶农耕机死死“咬”住,动弹不得。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后发现,农耕机的一支齿片刺入男子的腹部,另一支齿片穿透男子的大腿。

由于男子腿部被农耕机牢牢绞住,无法对农耕机进行拆卸,消防救援人员使用无齿锯和手持切割机对农耕机锯齿进行了切割,经过近2小时的紧张营救,成功将被困男子从农耕机中救出并使用担架将其抬至120急救车火速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救治。

9月 12 日 19 时 51 分,钟祥市胡集镇一位老人在家维修碎谷机时,由于操作不当,右手整个手掌被卷入碎谷机传送轴卷中,其中,三根手指被传送轴卷破并卡在了钢制圆筒内。老人家人发现后,立即将老人送往医院并向119求助。

钟祥市胡集消防站消防救援队员赶到医院后,利用液压剪切钳小心翼翼地沿着钢制圆筒一点一点进行剪切,仔细调整角度,经过10多分钟的精细作业,老人被卷的右手手掌三根手指被成功解救出来。

秋收时节,农机伤人事件屡屡发生,令人揪心的事故现场给广大农户敲响安全警钟。广大农户和农机手在操作使用农机作业时应注意安全,提高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严格按照农业机械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进行操作。

消防救援部门提示:操作农耕机,膝盖以下包括鞋子尽量裹好,这样可以防止耕刀或者耕刀抛起来的硬物卷到裤管或者鞋带。启动农耕机之前,一定要确保在“空挡”位置,并确定周围人员距离2米以外。在更换耕刀或犁尖等工具的时候,请熄火后再更换。在背对地埂小于1米时,不能再用“倒挡”。喝酒不开车,喝酒同样不能操作农耕机。随时清理机器上的泥土、杂草。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

编辑:谢梓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008/202009/65aa5a77ac353e35421b6ad19c1f49b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