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触发式监管五类药品

2021-08-08 20:08  

零售药店是疫情防控的“前哨”。黄冈市市场监管局对药店推行“触发式监管”,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增强早期预警能力。

8月6日,市民王女士在黄州安品大药房购买了一盒“感冒冲剂”,经过扫码登记,该店“药品+智慧监管”平台立马显示有关疫情防控需要关注的相关信息。

黄州安品大药房店长喻婷介绍,现在市民购买感冒止咳退烧、抗菌抗病毒这类药品时,都要出示身份证或者社保卡,并进行实名登记。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黄冈市市场监管局自费引进了一套互联网+智慧监管的药品管控平台,应用到全市1611家药店,对购买止咳、退热、抗病毒、抗菌、治疗咽喉痛等五类药品,一律扫码登记。自3月8号智慧监管平台正式应用以来,全市共扫码登记600万余人次。

据了解,“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可及时将多点触发信息上传到属地防控指挥部、疾控中心、社区联络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同时,设定不可逾越监管底线,未经扫码登记销售五类药品、销售过期药品、非法购进(含回收)特殊药品、非法销售注射器(液)等,一旦零售药店触碰监管底线,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启动监管执法。


黄冈广播电视台记者  吴佑喜  吴涵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210/202108/9834a9e636847da2e492058a060c025d.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