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养老服务迎接老龄化

2021-10-14 09:02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0%。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社会期待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加速形成。半月谈记者采访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老年康养服务与人才培训专项基金副主任陈珍,就如何做好高质量养老服务展开对话。

养老服务渐成社会关注焦点

半月谈记者: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如何?

陈珍: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2019年,《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出台,国家对推动养老服务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养老服务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清晰。相关行业部门、协会、企业等逐渐形成合力,助推养老服务向更高水平发展。

但不可忽视的是,养老服务短板亟待补齐。首先,专业养老护理员缺口较大。2020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为4063万人,我国现有鉴定合格的养老护理员只有4万多人。按照1∶3失能人口照护比来算,养老护理人才缺口可能在千万级别。

同时,我国养老机构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据民政部数据,现在我国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高达50%,侧面证明养老机构现有服务水平尚不如人意,亟待下功夫建设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

另外,社会健康管理意识存在不足。相关数据显示,75%的老年人都患有不同类别的慢性病,以护理为中心的健康服务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这样一来,压力都向医疗体系集中,增加了医疗负担,养老产业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受限。

半月谈记者: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哪些创新值得尝试?

陈珍:整合现有资源使各个主体发挥服务效能,十分重要。比如,针对老年护理人才供不应求,产学研可以联动解决问题。去年,教育部、工信部联合印发《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养老人才培养适用于这一指南,现在我们已经与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合作,建设养老产业学院,希望培养一批应用型、复合型护理人才。

新型循环互助养老模式值得一提,这种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志愿者可将参与养老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遇到困难时,便可以用存储的“时间”兑换“服务”。老年人可通过照顾其他老年人,在自己日后需照理时免费享受服务,形成“老老介护”模式。

集合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社区适老化改造等为一体的平台令人畅想。不同于一般养老平台,此平台可设立让老年人参与的创业空间。有知识、有技能的退休人士为年轻创业者提供帮助,既让老人实现广泛社会参与,释放可观社会效益,也有助于他们保持精神健康,收获价值感、成就感。

半月谈记者:市场和政府发挥作用,着力点在何处?

陈珍:我国90%以上的老龄人口目前选择居家养老,政府做好适老化改造,是重要发力方向。适老化改造不宜大拆大建,而应在居民楼原来基础上进行基础设施改造,让护理力量进入社区、进入家庭。

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要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战略有机结合。发展养老产业,要开发一批公益性的服务工作岗位,让低收入人群优先上岗。教育主管部门应对养老服务等专业的学生给予补助或学费减免的优惠政策,特别应给予农村低收入家庭子女相应的倾斜政策,引导他们通过专业性劳动获得报酬。

以高质量养老服务迎接老龄化,政府还须从多方面为养老服务机构保驾护航。一是希望各地政府在购买相关服务时给出明确方向和细则,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推动行业监管体系发展,使得相关标准得到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为社会效益大、发展劲头足的相关机构提供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加强对养老服务业的规划和用地保障;四是开辟社区与医疗机构之间的绿色通道,以保障养老机构对医疗服务和风险状况的处理。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210/202110/1e112d6e83ab4d0c74c2cd047d05c89d.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