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刘畊宏还火的“叶问蹲”是什么?

2022-06-23 17:28  

近日,网友“修车 小杨”在其社交账号

发布了一则短视频

他轻松地完成了一个“叶问蹲”

视频发布后迅速登上热搜

也让众多网友跃跃欲试

(图片来源:“修车 小杨”抖音号)

“叶问蹲”是咏春拳的一个基础动作,在单脚下蹲时,另一脚伸直并保持与地面平行。

这个动作看似简单,实则做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不仅需要下肢的力量,还需要协调性与柔韧性。做好一个标准的单腿深蹲可以锻炼到我们整个下半身,不仅如此,对脊柱的训练也非常有帮助。

在网友发布的模仿视频中,有人尝试这个动作时,单脚蹲不下去;也有人蹲下去脚部支撑力量不够,一屁股坐在地上,不少人的尝试都以失败而告终。

(图片来源:电影《叶问3》)

然而,在众多挑战者中,医学生小陈算是最“不幸”的一个。在模仿过程中,他因用力过猛,导致痔疮破裂出血,最终住院。


一男子挑战后痔疮破裂

6月16日,小陈发布了一条视频,他坐在医院病床上,充满无奈地写道:“关于我挑战叶问蹲不小心用力过猛,痔疮爆了住院这件事。”

(图片来源:小陈个人抖音号截图)

据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肛肠科主治医师曾国剑介绍,“叶问蹲”在蹲下去那一刻腹压是很大的,本来痔疮就属于血管疾病,压力过大之后,就容易出现破裂出血。但他表示,一般这种情况会出现在有痔疮病史的人身上,“可能已经处于痔疮三、四期(痔疮分为四个阶段,从一至四阶段病情逐渐加重)”。

曾国剑医生提醒,痔疮破裂之后会形成创口,若不进行处理,在肛门处很容易被感染,因此他建议在出血后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他不建议有痔疮病史、腹股沟斜疝的人做“叶问蹲”,子宫脱垂、盆底肌松弛的女性也不宜做,“可能会加重病情”。


医生:不建议普通人轻易尝试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旭在看了“叶问蹲”的视频后表示,这个动作对大腿的肌肉要求高,对膝关节的压力很大,“不建议普通人做这个动作,以免造成膝盖损伤。”

杨旭说,做出这个动作,都是有一定的运动基础的。从整个动作来说,单腿站立,往下蹲到最低,然后再起来站立,对下蹲腿的膝部髌骨关节压力会非常大。如果平时不怎么锻炼大腿的股骨头肌,力量弱的话,很容易导致软骨损伤。

(图片来源:网络)

动作有风险,尝试需谨慎

建议尝试“叶问蹲”之前,首先做好热身运动及下肢肌群的牵伸,先尝试双下肢下蹲后再尝试单侧下肢下蹲。蹲下时屈膝的角度不要超过90度,并且膝盖不要超过脚尖、下肢髋膝踝力线正常、膝关节不内扣,若超过,髌骨和股骨之间的压力骤增,则会磨损或损伤二者之间的软骨。

而对于老年人、小孩,半月板、韧带、关节软骨有损伤和关节不稳的人群,则建议不要尝试此类运动。如果可以完成动作,但要注意运动量、运动负荷等要素,出现不适症状立即去运动损伤专业机构就诊。

之前也有不少健身动作,在网络上刮起过一阵模仿热潮。

例如看似违反物理学定律的“悬空呼啦圈”↓

(图片来源:网络)

再比如登上春晚舞台风靡全国的“青绿腰”↓

(图片来源:CCTV春晚截图)

这一类动作无一例外都需要很强的肌肉力量,专业人士要经过日积月累的训练,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普通人轻易尝试之后不慎受伤的案例更是屡屡发生。


科学健身,健康瘦身

其实,如果想锻炼到下半身或腰腹力量,不一定要强迫自己尝试“叶问蹲”这种复杂的动作,下面这些难度较小、安全系数较高的动作,不妨来学习一下。

↓↓↓

抱脚尖蹲起:针对后侧链,特别是臀部和股二头肌进行激活预热。

(图片来源:Keep)

屈髋外展:针对髋关节的预热激活。

(图片来源:Keep)

弓步后转体:针对胸椎、肩关节的预热激活。帮助你的身体在运动过程中更加稳定。

(图片来源:Keep)

最后提醒大家,

请勿随意跟风,

在运动健身的过程中,

记得遵循科学原理,

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


来源:科普中国,极目新闻,贵阳晚报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008/202206/3bddec4bba31452c0011a1cf3958686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