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武穴地税:稽查与服务并重 规范与质效同升

2016-12-02 15:25  

湖北日报讯 近年来,武穴地税及早着手,积极应对营改增后税源变化和征管手段弱化的现状,坚持“稽查与服务并重,规范与质效同升”理念,以规范征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稽查服务为基本点,以重点解剖为突破口,稳步推进,务求实效,不仅促进了税收入库,更有力提高了纳税遵从度,多次被省、市局评为稽查工作先进单位。

“稽查工作,像这样的派发资料、现场讲解辅导,虽然缴了税款,又交了罚款,但我们心服口服。”武穴市中医院分管财务的副院长如是说。

在稽查工作中,稽查局坚持将服务贯穿始终。一方面,加强与国税部门的合作,实行联合办案,做到同时进户、协调推进、协同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纳税人的麻烦,最大程度上维护执法的合法合理性。另一方面,采取约谈、辅导、宣讲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让纳税人了解问题所在,如何规避税收风险,真正明白交税、放心交税。

上半年,针对卫生系统个税扣缴不规范的问题,该局在对有代表性的7家单位实施稽查,部分单位补缴了几年来的个税近60万元。经协调,由稽查局派出3名业务骨干,带上近百份资料专程前往该市卫生局,对卫生系统各单位分管财务的领导、财务科长和主办会计,共计80余人进行了现场讲解辅导,反响很好。

针对性办案,规范一片。这是实施稽查的又一突出作用。针对征管中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该局做到分期分批的逐步解决。近年来,该局先后对房地产、矿产资源等行业,村级税收、教育、卫生等行政事业单位个税等进行了重点稽查,有的房地产公司一次性补缴税款数百万元,村级税收稽查累计补缴税款也近800万元。在个税管理上,各管理分局因势利导,加强宣传,该市教育、卫生、财税等系统全面开展了自查补缴,最高的补缴税款超过100万元。之前拒绝安装个税扣缴软件,管理处于真空状态的几个行政执法单位,都补缴了税款,实行了全员全额扣缴管理。2015年,全市个税全员全额扣缴率达到99%,全年入库税款7131万元,同比增收2814万元,增长65.2%

“稽查对征管的规范作用是很明显的。个税全员全额管理基本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覆盖,申报率、入库率显著提升,税收管理员的责任心也明显增强。”征管信息局负责人深有感触。

每年,该局都要根据征管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结合日常掌握的情况和社会反映,针对性选择稽查对象,保证了稽查工作的针对性、效用性,对规范税收征管、堵塞征管漏洞、促进收入增长起到了显著作用。从目前情况来看,12万元以上个税自行申报超额完成了上级局下达的任务,往年欠税也在有计划地逐步消化,各类纳税人的申报入库工作越来越规范,纳税遵从度明显提升。(湖北日报1120日第六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