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峰山风景区:做好护林“五加”确保“5A”建设过硬

2016-12-10 09:37  

12月8日,龟峰山风景区管理处、麻城市森林公安、景区林业站再度联手,进一步巩固景区林政管理,保证生态环境全面过硬。活动中,通过开党员群众大会传达禁伐禁牧政策,组织护林员一起挨家挨户宣传,让农户更进一步认识到景区生态的作用和乱砍滥伐给景区带来的危害。

“以前靠山吃山,入冬就砍柴。现在也是靠山吃山,不过吃的是旅游饭,要更加自觉保护生态。”连续三年的禁伐禁牧工作已让龟峰山风景区的居民发生从被动接受不砍不伐到主动参与生态保护的巨大改变。

据了解,近几年是景区发展的关键期,从打造绿色产业链的延伸到5A级景区创建的提档升级,都需要生态环境的“硬“支撑。为此,该景区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做足护林“加法”。

首先是加大退耕还林和植树造林力度。今春,将通往景区沿途视线可及的坡耕地退耕430亩,植树造林1760亩,栽风景树2万余株;另外加大封山禁牧力度。牛羊等家畜家禽一律实行舍室圈养,严禁野外放养,特别是林下放养;其次是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景区内严禁盗捕野生动物,核心景区内终止小流域养殖林蛙,严禁挖取各类风景树和山野菜,保护物种多样性;再次是加大改灶节柴力度,提倡节能低碳的文明生活方式。推行太阳能、液化气、秸秆气化、电炊具等农村新能源和替代能源,推行电暖和保温墙等节能措施;最后加大森林砍伐限额管理力度。在旅游景区全面禁止砍伐天然林,限制砍伐人工林,增加森林保有量,提高林分质量,打造原生态森林旅游。

目前,该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0%,其中核心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5%,全区生态功能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 谢 玲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210/201612/799b0107a92649c9e0e0d7e180d0d0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