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致多地快递配送延迟 今日扩散条件仍不利

2016-12-21 09:52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华北黄淮等地区,一度被雾霾笼罩。通过卫星监测可发现,这次雾霾影响范围已扩大到17个省区市,面积有142万平方公里。在河北省会石家庄,某些监测点的PM2.5指数竟一度突破1000。

  为此各地采取相应应对措施。各地居民已明显感觉到天气以及各种限行措施,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比如快递行业,截至目前,顺丰、圆通等快递公司已经相继发布公告,由于单双号限行、高速路封路等影响,多地快递都将配送延迟。

  昨天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预报,北京昨夜重度霾并有雾,后半夜南部地区零星小雨夹雪。多地也将迎来小雪或者小雨。这场雨雪对于各地空气有多大影响?

  在北京长安街和东二环交汇的建国门,没有降雨和降雪情况,市区空气湿度较高达93%,北京全市平均空气质量指数为398,其中PM2.5含量为每立方米348微克,从昨天至今全市平均空气质量指数基本在380到450之间,属于严重污染级别,个别监测点出现500以上爆表数值。路上行人约有一半人戴口罩,空气污染红色预警今天继续生效,北京仍然实施单双号限行,路上的车辆车速相对缓慢。

  航班方面,昨天一整天首都机场出发航班共有407架次,取消进港航班有506架次。

  河北省会石家庄外面地面湿滑,空中飘微粒小雨,河北多地有轻微降雨过程,据监测数据显示,邢台早上6点空气质量指数为一百多,之前空气质量指数在三四百左右,衡水也降到两百多,降雨对雾霾降低作用较明显。

  不过石家庄、保定,由于风力较弱,降雨较小,所以AQI指数降的不多,因为重污染天气,河北多地学校停课,截至目前河北共有6个地市实施停课措施,何时恢复上课另行通知。

  据了解,河北省气象台这两天连续发布霾、以及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部分地区能见度不到50米,受此影响,河北省境内高速大部分呈关闭状态,很多车辆只能在国道或者省道出行,在大雾弥漫情况下,车辆通行速度较慢,不过由于河北十城市实行单双号限行政策,所以车辆并不是特别拥挤,通行压力不大,预计到22号,会有一股更强冷空气到来,届时河北大部分地区雾霾将趋于消散。

  这两天,河南全省18地市的空气质量均为严重污染。这样的天气也给人们生活以及出行带来许多不便。

  今早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区依然有霾,昨天夜里到今天早晨,河南多个城市发布雾霾预警,今早省会郑州有小雨,空气质量指数达到394,属于严重污染。

  高速公路方面受到雾霾影响,京港澳高速原阳到安阳北车流量较大,南林高速红旗渠开发区到豫晋省界沪陕高为封闭状态。民航方面,郑州机场天气有雾,能见度700米,符合航班起降标准。

  为应对雾霾天气对公共交通带来的压力,郑州市公交和地铁方面都增大运力投放,缩短发车时间,增大线路出行力度,保障市民出行需求。

  山东省气象台昨天(20号)发布今冬首个大雾和霾红色预警,同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防御Ⅲ级应急响应。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一度不足50米,城市建筑物仿佛“消失”在茫茫雾霾中。

  昨天,山东地区下起小雨,但杯水车薪,对于雾霾消散效果不明显。今天早上济南雾霾依然很厉害,但和昨天相比今天能见度好很多,还是能感觉到空气中有刺鼻的味道。昨天济南有降水,雨量不大,但对雾霾有一定冲刷作用。昨天晚上10点左右,山东省气象台环保厅数据显示,山东17市全部遭遇雾霾,为中度、重度、严重污染,其中济南污染最厉害,空气污染指数当时达到500。

  今天济南整体空气质量比昨天有所提升,根据山东省环保厅实时在线数据显示,截至到今天早上6点半,山东省威海为轻度污染,烟台、临沂、枣庄为中度,其他地势还为重度污染,济南空气质量指数达到417。

  高速方面,山东省境内多条高速数百个收费站点处于封闭状态,机场方面截至到六点半左右,遥墙国际机场能见度在600米左右,能够达到起飞标准。昨天晚上6点左右,鲁西南开始下雨,雨量相对较小,雾霾消散不明显,预计今天下午山东大部分地区迎来雨雪天气,鲁东和鲁南的雾霾可能会消散,其他地区的霾可能会在22号消散。

  为应对此次雾霾,山东昨天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防御III应急响应,在雾霾严重城市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包括停课、单位限产等,德州16号开始实行单双号限行,对全市九条重点公交线路进行实施调整,增加90多个公交班次。昨天济南市教育局发布通知,部分中小学幼儿园今天停课一天。

  截至目前,北京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已经进入第六天。京津冀及周边区域连续数天深陷霾伏,截止昨晚八点,我国中东部超过80个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4个城市出现小时浓度“爆表”。

  这轮雾霾究竟何时能彻底消散?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预报员汪巍表示,21号扩散条件依然不利,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可能还是会出现严重污染,22号考虑到污染物传输作用,在扩散条件自北向南不断好转过程中,南部空气质量还会持续重度污染,23号大区域扩散条件都比较有利。

来源:央广网

编辑:周林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210/201612/eae871d3659292b48e8dfebd513f72a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