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日报:麻城市地税局全方位念好精准扶贫真经

2016-12-28 09:32  

本报讯(通讯员江伦)“扶贫不是做样子、走过场,要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必须从细微处着眼,从小事入手,让困难群众找得到出路,真真切切感受到地税人的关心和帮助。”这是1210日,驻点联系村七里桥村迎来了贫困村出列复核验收后,麻城市地税局局长虞新海道出的“扶贫真经”。

近年来,麻城市地税局不断推出新举措做实做细精准扶贫工作。精准识别,对症下药。该局组建30余人的党员扶贫工作队,联系七里桥村、红石堰村、檀树冲村3个扶贫村,经过三轮精准识别,在3个扶贫村共识别贫困户142户,贫困人口349人。对贫困户建档立卡,一户一档,一户一个帮扶人;党员干部定期走访,实地掌握帮扶对象的贫困现状、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帮扶措施注重实效。

产业帮扶,授之以渔。在龙池办七里桥村,扶贫工作队鼓励部分村民以入股或务工等形式参与光伏发电项目,并为有基础的29户贫困户争取贷款82.5万余元入股龙翔光伏发电公司,每年分红8.25万元。动员48户贫困户,争取项目扶贫资金24万元入股松柏养殖合作社等农业专业合作社,利用区位优势开展种植、养殖业,每年分红2.4万元;帮扶39人困难群众自主发展;政策兜底3782人,教育扶贫15户受益18人,易地搬迁5户受益6人。

美化乡村,惠及民生。该局工作队将精准扶贫工作与“三万”活动相结合,加大联系点的基础设施投入。工作队与七里桥村共同筹资300余万元,为3个驻点村整治当家塘10口,添置垃圾箱20个,添配垃圾转运车。为贫困村积极争取、整合资金320余万元,铺设污水管网5000米,同时改造村组主要道路、铺设到湾道路、改造公厕10座、修缮群众服务中心、完善便民配套设施,帮助村民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心系群众,冷暖入心。困难户戴红梅因早年摔伤致肌肉萎缩行动不便,该局机关党总支书记了解其因病致贫的情况后,带她来到市人民医院看病,还预约武汉的骨科专家来麻城会诊。红石堰村残疾贫困户高安心和高孝海身患残疾,工作队协助他们办理了残疾证并申请残疾补助。高安心的孙女遭遇车祸事故,工作队为她申请司法援助,联系市残联为她安装义肢。此外,工作队为2个驻点村40余户困难家庭购买财产保险,提高他们对意外风险的抵御能力。(黄冈日报1222日第四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