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统计局多举措探索全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2017-04-10 17:10  

为了贯彻落实全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相关精神,结合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深化统计改革方案的相关要求,全面推进黄冈统计事业的快速发展,黄冈市统计局多举措探索全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构筑深化改革领导体系。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贯彻落实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实施意见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保障各项改革工作常态化开展。各县(市、区)统计局均成立领导小组,全市统计系统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亲自动员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统计数据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是制定改革任务表,明确改革任务分工。结合中央文件精神和黄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黄冈市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重要任务措施分工方案》。《方案》根据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目标,以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杜绝统计上弄虚作假、优化统计服务为手段,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统计工作提档升级。

三是会同组织部门,强化改革工作推动落实。根据文件精神,黄冈市统计局就加强干部统计工作考核的相关内容向黄冈市委组织部进行了请示报告。建议加强对领导干部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将统计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管理体系;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实行“一票否决制”;把统计法纳入黄冈市市委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根据黄冈市统计局的请示内容,市委组织部已作出批复,各项改革措施逐条落实,逐步推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