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各县市区安监局长的一封信

2017-01-23 18:00  

各县(市、区)安监局局长:

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市上下广大安监干部,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督查、大整改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宣教培训,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作出了重要贡献。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期,全市安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县市区安监局长,更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关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坚决做到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不松劲、不懈怠、不断档。

一是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是落实,抓落实的核心是责任。各位局长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既要履行好自身行业监管职责,又要认真履行综合监管职责,督促各部门按照“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扎实抓好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春节、“两会”期间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是切实把安全生产检查落实落细。要紧密结合岁末年初企业停产复工、交通运输繁忙、烟花爆竹销售旺季和群众出行、大型文娱活动、集会增多等特点,深入细致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不放过一个漏洞,不丢掉一个盲点,不留下一个隐患。既要紧盯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又要防范一些不起眼的小企业、小项目、小工地,特别是隐藏在居民区附近的个体生产经营单位,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等问题的发生。

三是切实把应急值班值守落实落细。要建立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加强针对极端天气的预报、预警、预防工作,督促企业迅速落实应急预案,作好应急物资储备,强化极端天气下的安全防范措施和企业内部安保措施。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充实值班力量,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并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最后,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代表市局党组向各位局长、各位辛勤奋战在安全生产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们和你们的家人致以新春的祝福!祝福大家新春吉祥、阖家幸福!

黄冈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

黄冈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欧喜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