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编办聚焦“三项清单”推进“放管服”落实

2018-04-13 08:59  

今年以来,麻城市编办坚持聚焦“放管服”改革基础环节,抓实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三项清单”编制工作,推动“放管服”改革作落地生根。

抓行政审批事项清单,量化部门审批权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近年国务院、省政府、黄冈市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文件精神,梳理取消、下放、调整的事项在我市是否有对应层级事项,对应层级事项,要求部门同步取消、承接、调整,确保“放管服”改革的最新成果为群众所享。

抓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强化中介行业管理。明确编制调整事项的范围,每项涉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均应在最新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中找到对应事项,重点清理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设定依据、设定层次、收费依据。对设定不符合法律法规的事项坚决予以取缔。同时严控中介服务事项数量,对因修法、放权、职能撤并等情况外的存量事项做到只减不增,特别是对部门擅自设立的事项一律取消。

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完善责任倒逼机制。突出问题导向,以规范市场监管执法为目标,调整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执法检查,形成季度验收通报机制。对各政府监管部门明确监管责任,将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倒逼执法人员种好执法监管“责任田”,确保提升政府法制建设能力,营造公平、公正、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杨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