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2016-07-13 11:38  

7月12日上午,市委书记刘雪荣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部署我市下一步防汛抗灾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开展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研究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长江云移动政务平台建设等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入梅以来,我市接连遭受四轮强降雨袭击,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面对历史罕见的汛情灾情,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全力支援下,全市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取得了前段防汛抗灾工作的阶段性成效,全市江河湖库汛情总体可控,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在防汛抗灾过程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一线,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从一个侧面彰显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给党员干部作风带来的显著变化。下一步要选树典型、弘扬正气,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防汛抗灾的必胜信心和高昂斗志。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防汛抗灾形势依然严峻。据气象预测,我市近期还将有新的强降雨过程,下段防汛抗灾任务更加繁重。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7月8日召开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灾害98+,损失98-”的工作目标,盯住防涝、查险、救灾三个重点,抓好组织领导、救灾投入、优良作风、精神区位四个保障,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坚决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会议要求,下段防汛抗灾工作要以防汛抢险、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维护社会稳定为重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抓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对危险区的群众坚持转移、转移、再转移,避险、避险、再避险,切实做好受灾转移群众的生活安排,确保转移群众有地方住、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要集中精力防汛抢险,重点抓好长江干支堤巡堤查险、西隔堤巡防和险情处置,加强湖库科学调度,特别是要调动一切资源、集中优势兵力,争分夺秒做好排涝工作,迎战可能发生的更大汛情。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加强技术指导,做到科学防汛抗灾。要动员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要积极主动用好各类资源,争取社会力量支持防汛抗灾和恢复重建。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隐患。要加强领导、严明纪律,进一步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汛抗灾的战场作为检验干部的考场。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对在防汛抗灾工作中违纪的,一律从严处理,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保障防汛抗灾工作全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草案)》,要求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县乡人大换届,全面落实好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各项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和市委督查室要加强检查督办,狠抓《意见》的落实,不断提高我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

会议指出,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工作,是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要深刻领会省委书记李鸿忠在全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工作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深层次改革和当前的生态保护任务统一起来,按照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表及里、由显到隐、由低到高的原则,针对当前资源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马上行动起来,尽快制定实施我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的简易版方案,迅速在全市部署推开,确保按时推进、取得成效。要强化审计结果的运用,将审计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充分发挥考核“绿色指挥棒”作用。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黄冈市委 黄冈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白莲河水库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意见(送审稿)》,要求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座谈会精神,切实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不断开创白莲河水库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研究了长江云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有关工作,要求全市上下充分认识长江云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的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担好第一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长江云平台建设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https://img.cjyun.org.cn/a/10210/201607/4c8b5d58eddfc7cfd368460d12531e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