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首淡然诗词:最好的放下,是不必重来

2019-06-19 17:23  

所有的丢失,都是为珍爱之物的来临腾出位置,所有的支离破碎,都是为了来之不易的圆满。

安于当下,不言悲喜,无论是在什么环境中,最好的放下,是不必重来。

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

分散逐风转,此已非常身。

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

得欢当作乐,斗酒聚比邻。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魏晋·陶渊明《杂诗》

生性淡泊陶渊明,看不惯官场人的恶劣作风,脱下官服,不顾劝阻,毅然决然地隐居山中,直至终老。

人生的终点,不是在山水踏尽时,亦不是在生命结束后,而是于放下包袱的那一刻。

黄易说:

一时得失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凭心之所向,放手而为,如此方活得痛快。

当你真的放下,不愿重来,纵算一生云水漂泊,亦可淡若清风,自在安宁。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

半缘修道半缘君。

 ——唐·元稹《离思五首》

曾经到过沧海,他处水便不足以称之为水,因为曾经拥有过你,所以就算置身花丛,也无半点留恋之意。

什么叫真正的放下?就是有一天,当你心心念叨的人已不再人世,别人提起时,你也能心如止水,一笑了之。

其实,真正的放下,从来不是绝口不提,相反,它是接受之后的释然,把这份想念深深埋在了心底,不再喜形于色。是你能笑着与往事握手言欢。

真正的放下,是你面对过去,也不觉得遗憾,是你面对故人,也能轻轻地说上一句“祝你幸福”。

人们常说:

忠贞不渝,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破镜难圆,裂痕始终都在,将记忆深埋心里,才是这段感情最圆满的归宿。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清·纳兰性德《木兰词》

我与你有意,你却已有官配,悲痛欲绝,清泪留两行,无奈之下,赠卿诀别诗,放过你,也放过我自己。

电影《大话西游》中有一句经典台词:

从此山水不相逢,莫问良人长与短。

最好的放下,就是不必重来。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也许放下令人痛苦,但没有结果的暧昧更让人绝望。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

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宋·苏轼《定风波》

前半生叱咤官场,后半生心向山林,东坡居士官场失意后,自建“东坡雪堂”,过起了神仙般的日子。

民间有一个故事,说是一个苦者向和尚诉苦,说他放不下一些事,也放不下一些人。

和尚让苦者端着一个茶杯,他往里面倒热水,一直倒到水溢出来。苦者被烫到,马上松开了手。

和尚说: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放不下的。

烫手的茶杯,就如扎心的往事,不放下,痛苦的只有自己。 

惟有放下,方能重来。

人生至少一次,有目的的放空自己,放下所有,想做的要做的想要的,到完全陌生的环境,体验别样生活,清净自己。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销魂。

酒筵歌席莫辞频。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

不如怜取眼前人。

——宋·晏殊《浣溪沙》

片刻的时光,有限的生命,宛若江水东流,一去不返。 

放下过去,让心归零,休整好自己的状态,再继续前行。

烦恼缠身时,对酒当歌,及时行乐,莫负时光。

佛语说:

一个人活得越平和,就会放下得越多,笃定,泰然,从容,万事不扰。

茶凉了就不要再续,人走了也无需再忆,新添的茶终不是原来味道,执着的人也不过那时相惜。

最好的放下,就是不必重来,只有放过曾经的自己,才能享受眼前的快乐。

愿你天黑有灯,下雨有伞,幸福不会离你太远。

来源:东坡赤壁

编辑:谢梓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210/201906/942d42f694c9118e9dc96cda3349611e.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