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经湖北3市、设10个站,这条"世界之最"铁路有了新名称!

2019-08-20 17:38  

备受关注的蒙华铁路

有“新名字”了

今后请叫TA

浩吉铁路!

据人民铁道网消息,8月14日,浩吉铁路(原蒙华铁路)湖北段接触网热滑试验圆满成功,标志着该段正式具备行车条件。

上述新闻报道披露,蒙华铁路有了“浩吉铁路”这样一个新名称。

▲热滑试验现场 图片来源:央广网

接触网热滑试验是接触网送电后,对接触线是否平滑,线岔、分段绝缘器、定位线夹等有无碰弓、刮弓、拉弧,车辆取流情况,设备的状态进行检测试验。

▲ 图片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官网

另据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官网消息:8月16日,由公司承建的浩吉铁路21标顺利通过中国铁路武汉局组织的专家组静态验收。通过静态验收后,蒙华铁路将于8月下旬启动联调联试。

浩吉铁路湖北段

新华社等官方权威资料此前介绍,浩吉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是我国“北煤南运”的战略运输通道,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浩勒报吉站,终至江西吉安,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7省区,线路全长1800余公里,设计为国铁一级铁路,规划年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

浩吉铁路湖北段全长330.6公里,在湖北境内一跨长江、一跨汉江,途经襄阳、荆门、荆州三市。

浩吉铁路湖北段沿途设襄州站、樊城西站、欧庙站、仙居站、荆门北站、掇刀站、沙洋站、后港站、荆州东站、江陵站共10个车站。

其中,襄阳的襄州车站占地约5500亩,是蒙华铁路的心脏区。该车站将铺设27股道,并与襄北编组站连接,装载万吨煤炭的列车行驶到襄州车站后,被分解成5000吨级列车,点对点运往电厂等目的地,相当于把一座巨大的煤矿搬到了襄阳家门口!

▲7月3日,襄阳市,浩吉铁路邓郜下行联络线跨焦柳特大桥正在焦柳线上方吊装空间刚构台车支撑门架。

浩吉铁路在荆州与长江黄金水道相交,并途经荆州市的沙市区、江陵县、公安县和石首市。

荆州市可以凭借位居中部的地理优势、丰富的水资源和“铁水联运”带来的成本优势,布局煤炭储配基地、煤化工和热电产业,推动重工业尤其是重化工业快速发展,补齐荆州经济发展的短板。

▲6月30日,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铁路专用线作业现场部分路面已铺好轨枕。

荆门,浩吉铁路对进一步完善当地铁路路网,保障当地能源供应,方便企业原材料运进和产品运出,方便市民出行,促进城乡一体化和沿线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起期待通车!

来源:人民铁道网、澎湃新闻、襄阳日报、荆州日报

编辑:毛紫叶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210/201908/a21f792adc6f6ab7bf292ad764484a1f.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