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了2.8亿年,被他硬生生掰断!

2019-08-20 17:44  

因为喜欢

一根2.8亿年前

开始形成的钟乳石

被游客硬生生地掰断

准备带回家中

发生在宜昌远安

太清洞景区的一幕

令人扼腕痛惜!

监控拍下这一幕

游客景区掰断钟乳石

警方迅速介入

8月2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太清洞景区副总经理曾勇,他也是事发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景区工作人员。

曾勇介绍,8月17日下午4时许,7、8名游客聚集在太清洞核心景区“白玉寝宫”景点,在尝试掰断景区步道阶梯边上的钟乳石无果后,其中一名男性游客爬上楼梯扶手,用手硬生生地掰断钟乳石,递给同伴。“我们景区多个视频监控拍下了这段令人痛惜的画面。”曾勇说。

“我们安保人员根据监控发现后,第一时间向景区相关负责人报告,我们也迅速向辖区派出所报案。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并将当事人带回派出所了解情况、做笔录。”曾勇告诉记者。此前景区从未遇到这样的事情。

损失价值难以估算

警方暂未进行处罚

据了解,掰断钟乳石的游客系广东籍男子,30岁左右,他的妻子是远安当地人。当日与朋友结伴进入景区游玩。因当事人经营玉石生意,在欣赏漂亮的钟乳石后,特别喜欢,希望能够带几块回家欣赏。

作为当地文旅主管部门,远安县文化和旅游局也在事发第一时间得知信息,该局党组书记徐光斌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徐光斌介绍,事发后我们积极教育当事人,他本人也认识到自己错误的行为,并写下致歉书,表示愿意赔偿。

不过,由于目前钟乳石损失价值难以估算,公安机关暂时还未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惋惜!几亿年的东西毁了

专家呼吁游客文明旅游

事发后,该事件在网络上迅速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网友为钟乳石被掰断惋惜的同时,也呼吁广大游客文明旅游。新浪微博认证的知名旅游博主慕成长表示,几亿年才形成的东西是毁了,只能希望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少,大家文明出行的意识,要随着旅行不停的脚步,越来越强!

曾勇在接受采访时也呼吁,希望广大游客文明旅游。曾勇说,作为景区也会进一步加强管理,同时进行宣传科普教育,不让类似事情再度发生。“钟乳石对环境要求极高,必须是在喀斯特地貌才会出现,有钟乳石的溶洞,气温基本是在18摄氏度,洞内湿度很大,这样的环境下钟乳石才会形成,钟乳石生长极慢,每年增长约0.01毫米。像我们太清洞里的钟乳石,据专家鉴定,是二叠纪时期开始形成,距今大约2.8亿年。”

由于钟乳石对环境要求极高,只有在特定环境才会呈现乳白色。所以钟乳石一旦出了溶洞,原本的乳白色会很快变成黑色。曾勇也表示,以后要多给游客进行这方面的科普知识,让大家更好保护钟乳石。    

随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又采访了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龚箭,他说:“听到这个消息,觉得特别的可惜!这么好的美景遭到破坏,真的希望广大游客能够做到文明旅游。其实这些年,从国家层面一直在呼吁广大游客文明出行,文明游玩,但仍旧会有些不文明的现象发生,我觉得做好文明旅游,需要游客、主管部门和景区齐心协力,多管齐下来做好这方面的内容。如游客要提高文明旅游意识,游玩时注重个人行为,是否会对景区、文物和他人造成影响。作为主管部门,应该积极宣传引导,举办一些倡导文明旅游的活动,让公众能积极参与。对于景区,可以将一部分资源开放,让游客能接触能参与能互动,对于严格禁止接触的文物或自然景观,也要采取严格保护。总体来说,文旅旅游还是需要疏堵结合,多管齐下来开展。”

关于太清洞

太清洞位于宜昌远安县城西南边,太清洞溶洞是我国迄今发现最大的穹顶式溶洞,整个洞深2800米,高99米,宽260米,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洞内钟乳石于2.8亿年前开始形成,且色泽呈最好的乳白色,观赏价值极高。

最后,再次呼吁大家

文明旅游!

希望类似事件

不要再发生!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毛紫叶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210/201908/a4747493a6040760f29e4e1166e242fd.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