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加油!你们的职业技能国家标准来啦~

2020-01-19 15:20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

快递业也随之开启“春运模式”

不少网购达人眼看商家已发货

却好几天都盼不来一条物流运转信息

心中暗暗捉急:

自己的快递,春节还能到吗?

别急,就在近日

顺丰、韵达等快递陆续公布春节不打烊

不过为保障服务质量

#部分快递加收春节服务费#

不少网友表示:

加钱可以,但请把服务质量也提上去

其实,快递的服务质量

与快递小哥的职业能力也有着莫大联系

而就在近日

《快递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和《快件处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

快递小哥们被划分为五个等级啦~

快递员和快件处理员有什么区别?

快递员是从事快件揽收、派送和客户信息收集、关系维护及业务推广工作的人员,直接面向客户,是外部作业人员。

快件处理员是从事快件及总包的接收、卸载、分拨、集包、装载、发运等工作的人员,是内部作业人员。

这两类人员是快递从业人员的主要群体,占快递从业人员的70%,在方便人民群众生活生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颁布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对快递行业和快递小哥们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快跟标哥一起了解一下吧↓

对从业人员知识技能提出新要求

●在安全方面,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安全制度。

●在绿色方面,对快递员在快件封装、封套、包装箱、胶带、填充物等封装材料选择与使用等方面提出要求。

●在科技方面,快递员职业技能标准增加了智能快件箱、手持终端等智能化设备应用等新技能内容;快件处理员职业技能标准增加自动化分拣设备操作、快件信息系统应用等内容。

工匠精神和“小蜜蜂”精神内涵,也融入到标准中,快递小哥们的道德和技能都更专业了。

拓宽了快递从业人员职业发展空间

●快递员和快件处理员职业分别设置五个等级,明确了各等级需掌握的工作内容、技能要求和相关知识。

●为了促进和扩大就业,放宽了快递员的教育程度要求,由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调整为初中毕业(或相当文化程度)。

●考虑快递员和快件处理员工作时间不固定、流动性强等特点,将申报条件中“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年限”修改为“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年限”。

本次颁布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对指导快递员、快件处理员培养培训

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提升人员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

规范快递生产作业

促进快递业安全、绿色发展等将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邮政局将以公布的《标准》为契机,建立快递技能人员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具体措施

●组织编写快递员、快件处理员培训大纲和培训教材。

●加强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

●指导快递企业等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推动完善劳动薪酬制度,引导企业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

通过上述举措,着力提升快递服务持续发展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快递服务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标哥咵一咵』

网购达人已经开始满怀期待:

能分配个一级快递小哥

让人感受一下高标准的快递服务质量吗?

来源:湖北市场监管

编辑:毛紫叶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008/202001/a4a2c254d244e8a7cc2ef9933a9f5afa.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