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给湖北冰雪运动带来了什么?

2022-02-23 18:17   胡佳

20日晚,当北京冬奥会的圣火缓缓熄灭,人们对于本届北京冬奥会的精彩还在回味,冬奥会在北京举行的意义,远不止于一场运动会,更将冰雪运动的热潮席卷到华夏大地的各个角落。地处中国中部的湖北省,借冬奥东风,在冰雪运动发展上,有哪些破题之举?

北京冬奥会圆满闭幕

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某媒体年轻的实习记者在当晚的报题会上提出,要采访湖北冬季项目运动员,主编看着经验缺缺的年轻人,笑了笑说,到底是年轻,湖北怎么会有冬季项目运动员?这是个体育新闻职场菜鸟的段子,却也是当时湖北冬季运动的真实写照。没有一支专业冬季运动队,没有一块专业的冬季运动场地,没有一名专业冬季运动裁判,是当时湖北冰雪的实际情况。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习总书记作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指示。随着国家体育总局冰雪运动“南展西进东扩”的战略实施,作为中部省份的湖北不会放弃这次机遇。

2018年,湖北体育开展新的战略布局,同年4月,省体育局成立冬季项目筹备工作组,挂靠省武术中心开展工作。2019年11月,成立省武术和冬季中心,在人员编制、项目经费、项目布局上给予优先保障,推动我省冰雪项目抢先发展。

湖 北 队 队 员 在 吉 林 学 习 滑 雪

湖 北 队 队 员 在 吉 林 学 习 速滑

从国家战略到全省布局,湖北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步伐大步迈进。周亮今年13岁,两年前他还是业余体校的一名体操运动员,一次跨界跨项选材,把周亮选进了湖北省单板滑雪队,他也远离家乡,跟随滑雪队在吉林省吉林市训练。两年来,为了抓紧能在雪期训练,每年春节还是个孩子的他都不能回家,等雪期结束,他再和队伍回到湖北,进行陆地训练。在2021年第十六届湖北省运动会滑雪比赛中,周亮获得甲板滑雪男子甲组回转项目的金牌,这是湖北省运会历史上第一次举办滑雪比赛,也是这个组别的第一块金牌。从体操小子到省运会冠军,周亮的运动生涯发生了转变,小小的他,不知不觉成为了湖北冬季运动史上的第一批运动员。据统计,三年多来,湖北累计向国家集训队输送跨界跨项运动员144名。先后5次选拔46名12岁左右的优秀后备人才送往吉林坚柔俱乐部、亚布力滑雪场等高水平冰雪训练单位接受长期训练,组建起了湖北省短道速滑队、速度滑冰队、冰壶队、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队、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队等5支专业队伍,长年在训运动员规模达到70人左右。

湖北运动员白欣卉(左)在全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锦标赛、冠军赛中摘得2枚金牌

竞技体育不是一蹴而就,但湖北冬季项目运动员却在近几年里让人看到了湖北冬季项目发展的希望。2021年3月17日至3月22日,全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锦标赛、冠军赛在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举行。湖北运动员白欣卉在比赛中,凭借出色的动作完成质量,摘得青年女子组平行回转,平行大回转项目2枚金牌。这是湖北运动员第一次在全国赛事上取得冠军。近几年里,湖北冬季项目取得的成绩远不止于此。在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已完成的比赛中,湖北首次参赛即夺得3金1铜,15个前八名。十四运周期,在国际高水平冬季项目赛事中,湖北选手勇夺2项冠军,2项季军,在全国最高水平冬季项目比赛中,取得了2项冠军、10项前三名,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取得了7金7银9铜,亮出了湖北布局冬季项目的成绩单。

执裁省运会首场滑雪比赛的裁判员们

项目的发展,少不了专业技术的支撑。只有建立全面的专业人才体系,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四年来,湖北累计举办冰雪裁判员培训班3期,培训100余人次,青少年训练营2期,培训300余人次。张绍琼是湖北大学的一名体育老师,曾是湖北游泳队运动员的她,一直有一个奥运梦。当知道省里开办越野滑雪项目裁判员培训班时,她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还自费学习各种课程,在今年入选了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项目的国内技术官员。张绍琼说,她不是北方人,对冰雪运动的认识和掌握过程非常难,在几次培训后,好几位南方学员都放弃了,可她坚持了下来。像张绍琼这样入选冬奥会的国内技术官员,湖北一共有三名,这是湖北裁判第一次走向冬奥赛场。

越野滑雪裁判员张绍琼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不但让湖北在竞技体育上让冬季项目从无到有,更用区位优势,做好冰雪经济这篇大文章。2020年12月,湖北省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努力打造湖北省成为冰雪运动“北雪南展西进东扩”的示范省份,将神农架打造成为示范基地。

神龙架国际滑雪场

2021年12月,湖北成功承办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式,成为首个举办该项重大活动的南方省份。2018年至2022年,湖北省接连举办中国青少年滑雪大奖赛(南方赛区)、全国大众冰雪季(湖北站)、欢乐冰雪周、“滑向2022”线上接力赛、“我为中国冰雪加油”大众体能挑战赛(湖北赛区)等一系列全国重要赛事活动。武汉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冰场,是一座从军运会媒体中心改造建设的冰上运动场地,填补了武汉没有专业滑冰场地的空白。据统计,湖北省目前已有各类冰雪场馆30个(含在建),其中冰场10个、雪场16个、在建冬季场馆4个。为湖北冰雪运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条件。

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开幕式

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社会俱乐部类滑雪(单板、高山)比赛

全省青少年花滑锦标赛

2022年1月,北京冬奥会开幕前,湖北省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以政策持续引领冰雪运动在湖北的发展。后冬奥时代,湖北冰雪运动未来可期!

来源:湖北之声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008/202202/756282d4e0e484e447fe8076011e72b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