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这些基层党组织获全省表彰!

2020-06-29 14:55  

为表彰先进、树立导向、激发干劲,近日,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通报表彰“2018年—2019年度全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的决定》,我市浠水县清泉镇十月社区党委、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垸村党支部获得该荣誉称号。

希望全市各级党组织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黄冈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

浠水县清泉镇十月社区党委

十月社区党委于2018年11月成立,下设6个党支部、42个党小组,现有党员360名。近年来,十月社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社区党建要求,大胆探索实践,致力于抓党建强发展、促治理、优服务,不断增强了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坚持抓组织规范化,先锋引领聚民心。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构建先锋支部引领、先锋驿站率领、先锋队伍带领的格局,把各类党组织资源进行整合、十月精神进行发扬、管理机制进行创新,实现党组织融合全覆盖,创新实施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组织审评、不合格党员回评的“四评”机制,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带领社区党员群众形成了“齐心向党奔发展”的政治自觉。坚持抓管理制度化,机制创新集民意。

在继承中创新管理,推进共建共享的“双进”机制、建立双向监督的考评机制、创新成果共享的惠民机制,把社区党建和管理与县直单位帮扶共建共治、党员群众自治监督结合起来。尤其是积极实行产权制度改革,将原村民变股民,不断完善、创新、拓展惠民机制,除对原股民实行集体分红之外,将养老补助、考取大学奖学金及救助、重大疾病救助等10项惠民机制全部延伸到社区居民,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坚持抓治理常态化,改进方式解民忧。面对新的城市社区发展需求,致力于改进方式解民忧。实行“上门、上室、上会”三步工作法,专门机构有事必应地化解矛盾。实行“进网格、进商铺、进企业”的常态管理,专职队伍集中整顿突出问题。实行“盯重点片区、盯关键卡口、盯空档区域”的方式,志愿人员进行辅助监管。坚持抓服务一体化,示范引领惠民生。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社区公益设施建设;推进家庭医生进社区、法律顾问进社区、文艺队伍进社区,创新包户帮扶、邻里互助、设点服务等志愿服务;成立了居家养老中心3个;党员带头示范认领文明劝导、治安巡逻、卫生保洁、消防突击、志愿服务5个岗位,有力推进公共服务、志愿服务、养老服务、便民服务一体化。

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垸村党支部

燕窝垸村全村351户,1368人,分布在一河两岸的山梁上,全村13个村民小组,46名党员,其中女性党员8人,65岁以上8人,35岁以下党员7人,大专以上文化10人。总版图面积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60亩,山林面积8900亩。

2011年村“两委”换届后,新的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经过近十年的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跃成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 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点”“ 全省‘百佳’村委会”“湖北省文明先进单位”、“黄冈市产业龙头企业”、黄冈市“党建模范样板村”,国家3A旅游示范村, 2016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亲临燕儿谷调研视察,对燕窝垸村闯出的一条“党建引领、村企联建、合作双赢”,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脱贫攻坚特色路子给予了充分肯定。燕窝垸村党支部与燕儿谷公司积极探索践行“支部引领、村企联建、合作双赢”模式,公司董事长徐志新担任燕窝垸村“第一书记”和发展顾问,村党支部书记郭海平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双方探索实施“联合党建、联合决策、联合规划、联合办公、联合投资、联合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联合创造就业创业条件”的“七个联建”的村企联建发展模式。联合党建,筑牢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联合决策,把握脱贫攻坚的行进航向;联合规划,编写美丽乡村的新版本;联合投资,共建脱贫攻坚的命运共同体;联合办公,实现脱贫攻坚的一站式服务;联合环保,构建生产生活的优美环境;联合“双创”,培育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七个联合”形成了村级持续发展合力,开启燕窝垸村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黄冈党旗红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210/202006/b173028dcca3e3f34768781fd4d8e42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