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等5分钟,你愿意吗?

2020-09-10 11:30  

9月8日,一篇题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屏网络,文中提及骑手被外卖平台压缩配送时间,引发网友热议。

这篇文章虽长,但描述的事实很简单:由于规定的配送时间越来越短,外卖骑手也越来越难,不得不超速、闯红灯、逆行,外卖员遭遇交通事故的数量急剧上升。

刷屏的文章

↓↓

9月9日,饿了么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将于近期发布两个新功能:一是在结算付款时增加“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自主小按钮,消费者可以选择也可以不选择。饿了么会为按下按钮的消费者提供红包或吃货豆等权益;二是针对历史信用好、服务好的蓝骑士提供个别订单的“超时免责”权益。

@饿了么 发文称:

“如果你在点外卖时不是很着急,可以点一下,多给蓝骑士们一点点时间。饿了么也会为你的善解人意一些回馈,可能是一个小红包或者吃货豆。”“系统是死的,人是活的。将心比心。”

“多等5分钟”引发争议 

外卖平台迅速推出的这个带有危机公关意味着的改进措施,却引来了新的争议。有人说“挺好,这样就不用每次都备注不需要赶时间的话了”,但更多的是质疑,认为这是道德绑架,甩锅给消费者。

很多人觉得这好像不对劲儿:

明明是外卖平台制定的规则让外卖员去冒风险,不违章就没法按设定的时间完成送餐任务,但现在又“人性”地来个“多等5分钟”功能,暗示顾客”外卖员那么辛苦,你们得宽容一些,不选个多等5分钟良心何安?”

网友建议,与其让消费者多等,不如平台整改优化系统,设定送达的时间不要那么极限,派单更加合理。

不过,饿了么方面强调,此新功能由客户自主选择是否愿意等,主要考虑是想给那些不着急的用户。

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逻辑有问题 

9月9日下午,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唐健盛分析认为:饿了么的声明实际上在逻辑上是有问题的。

他表示,这是外卖骑手是与企业的关系,外卖骑手相关的这些规则也是企业来定,即平台定的。消费者在平台下单,商业行为也是针对平台产生。

“这种情况下,外卖骑手的违规行为,让消费者去承担下来,这显然是有违基本逻辑的。”

上海消保委当天的通气会上,被问及如何看待“多等5分钟”声明时,饿了么工作人员现场称,平台的即时配送,基于一些技术,但技术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该工作人员表示,“就像今天世界上所有的技术是同样的道理,我们只能是尽可能地用技术来提供更好的服务。具体到外卖配送以及生鲜的配送问题上来说,其实它涉及到一些比较复杂的场景,比如说下雨,天气的变化可能会影响配送员的效率,以及早晚高峰时间,我们对路面的情况的预测,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美团外卖:给骑手留8分钟弹性时间 

同为“外卖界巨头”的美团外卖,9日也发布声明称,会更好优化系统,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留给骑手等候延迟的电梯,在路口放慢一点速度;恶劣天气下,系统会延长骑手的配送时间,甚至停止接单;同时升级骑手申诉功能,对于因恶劣天气、意外事件等特殊情况下的超时、投诉,核实后,将不会影响骑手考核及收入。

此外,声明还从安全保障、改进骑手奖励模式、骑手关怀和倾听意见等角度,回应了公众关注。

对于“多等5分钟”的声明

来源:综合湖北日报、中国新闻网、南方都市报、澎湃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谢梓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210/202009/16540cc96118865da2627522e7dd3a3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