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警惕这一高发疾病!还有这个重要提醒...

2020-09-10 15:41  

今天黄冈的天气

骤降的让人猝不及防

让不少还在穿短袖的小伙伴们

怀疑人生

朋友们注意啦

近期

湖北的天气将有三大变化!

雨水来 北风起 气温降

预计今天

我省南部地区

将迎来中到大雨

局部暴雨

全省最高气温

将继续下滑至26-29℃

同时,今明两天北风渐起

阵风可达5-6级

风寒效应更加明显

温馨提醒

注意气温变化,添衣保暖!

秋季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

预防口诀送给您

“控制血压,合理饮食,严防感冒,携带药物”这十六字口诀请记好

控制血压。因室内外气温变化大,时冷时暖,易引起血压升高,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应保持情绪平稳,防止情绪激动、过度兴奋。有高血压患者合理用药,定期监测血压。

合理饮食。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患者秋冬就不要跟风贴秋膘,不要听信什么“吃肉能抗冻”,饮食还应以清淡为主,严格控制食盐摄入。一般轻度患者每日盐量限制在5克左右即可,中重度患者还应适度减少。增加膳食纤维、鱼、鱼油和豆制品的摄入,可降低胆固醇、调节血脂。同时避免饮食过饱,及时补充水分(除外心衰患者)。糖尿病患者严格遵守糖尿病饮食,按时服药和注射胰岛素,定时检测血糖。同时戒烟、避免酗酒。

严防感冒。冬季室内外温差大,人力抵抗力下降,尤其下雪后,气温骤降,人们极易伤风感冒,应及时增减衣服,并适当户外活动,等到太阳升起时在运动,避免机体收到剧烈刺激而发病。因感染是诱发心衰的首要原因,因此心衰患者要格外注意。

携带药物。心脏病患者外出时一定要携带常用药及急救药,按时规律服药,出现心慌、胸闷、憋气等症状时及早用药并立即就医。

另外,定期进行体检也是非常重要的预防手段。体检中可以发现血压、血脂等指标是否正常,如果出现问题,医生可以及时进行治疗,避免突发状况的发生。

还有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常见的诱发因素也不能忽视。

高血压。长期高血压可使动脉血管壁增厚或变硬,管腔变细,影响心脏和脑部供血。血液粘稠,由于过量饮酒、食入太多脂肪、缺少必要的运动导致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减慢,血液流速减慢、血粘度迅速升高,造成心脑供血不足,引起冠心病、高血压、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

吸烟。吸烟患者的烟碱可以促使血浆中的肾上腺素含量增高,促使血小板聚集和内皮细胞收缩引起血液粘滞。

酗酒。酒精摄入量对于出血性脑卒中有直接的剂量相关性。每天酒精摄入大于50克者,发生心脑梗死的危险性增加。长期大量饮酒可使血液中血小板增加,进而导致血流调节不良、心律失常、高血压、高血脂,使心脑血管病更容易发生。小量饮酒有益,大量饮酒有害。

糖尿病。糖尿病是心脏病或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随着糖尿病病情进展,会逐渐出现各类心脑血管并发症,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脑梗、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等。

其它。如肥胖、胰岛素抵抗、年龄增长、性别(男性发病高于女性)、种族、遗传等都是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的危险因素。

心脑血管疾病对人体的危害不言而喻,希望大家保持好心情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平安过冬。一旦出现危险前兆,一定要及时就医,为患者争取救治的黄金时间。

同时

有个重要提醒

大家要注意

据湖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消息:我省9月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中,指出汉江流域出现秋汛可能性较高,森林火险、地质灾害等在局部会呈抬头趋势。具体如下:

当前,我省防汛应急响应虽然已经终止,但长江干流部分江段仍超设防,部分中小河流、湖泊还处于较高水位运行,防汛排险的工作仍需加强;特别是一些主干堤,前期长期受高水位浸泡和淘刷,土体抗剪抗滑能力降低,后期随着长江干流退水加快,极易出现崩岸、脱坡等险情。

今年,华西秋雨出现时间早、强度大,加之汉江上游来水都将比多年同期偏多,极有可能在汉江流域形成秋汛。

据预测,我省9月降水总体偏少、但西部偏多,气温大部偏高、但西北部偏低,这种气候征兆极易形成旱涝并存的情况。

进入9月,我省森林火险、地质灾害等在局部会呈抬头趋势。森林火险方面,9月份全省大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高温少雨的气候,随着植被枯死增多,地表可燃物蓄积量加大,野外火源管控稍有不慎,易引发森林火灾。省减灾委办公室提醒,鄂西北地区仍要高度关注以降雨量为主要影响因子的地质灾害,特别是长江三峡库区以上流域各县市及其主要支流流域,丹江口库区及堵河流域等高风险区域,发生灾害风险可能性高。

一场秋雨一阵凉

大家在记得随身携带晴雨伞的同时

也要注意早晚温差

以防感冒哦!

来源:湖北天气、湖北应急管理、北京积水潭医院

编辑:谢梓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210/202009/7fa2b5c8487224566b25eb95b0ddb4f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