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青云:扶贫路上的“帮女郎”

2020-09-16 14:32   陈兴云

扶贫路上的“帮女郎”

——记县妇联副主席、宝丰镇龙井村驻村第一书记杜青云

  夏日的龙井村,天高云淡,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茶香。

“杜书记早啊!”“杜书记,你今天的书读得真好!”出门劳作的村民们,路过村委会总会热情地跟屋里的驻村书记杜青云打招呼。

  村民们所指的是杜青云每天的直播读书。每天早上6点起床后,杜青云都会在村民微信群里向村民问好,6点半至7点半,杜青云会准时在某平台直播间,诵读家庭教育、婚姻关系、生活百科等方面的书籍。

  2019年9月,县妇联副主席杜青云被选派到宝丰镇龙井村任第一书记。龙井于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村里绿树成荫、民居靓丽、村容整洁,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脱贫摘帽后,乡村如何振兴,群众精神面貌如何真正提升?驻村后,杜青云反复思考这个问题。她决心从一件件“小事”做起,让群众感知幸福。

  2019年12月15日,在杜青云的倡导下,龙井村创建了全县首个“团建减压”基地,这个集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团队拓展、基层党建等于一体的户外项目,让龙井人气大涨,很快成为网红打卡地。

  去年腊月,眼看要过年了,在丹江口市务工的龙井村村民张文生和他的20多名工友却一直讨不到工资。张文生在村民微信群里的几句吐槽,引起了杜青云的注意。了解事情原委后,杜青云承诺帮助张文生合法解决问题。腊月廿三,杜青云开车带着张文生来到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政府,与当地相关负责人一起协商。最终,在杜青云和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协调下,欠薪企业分期将50万元工资支付给了张文生和他的工友们。

  龙井村1组的朱子月,今年7岁。母亲2014年失联,父亲多重一级残疾,也于2019年失联。奶奶过世后,小子月只能和年近八旬的爷爷相依为命。眼看着孩子已到入学年龄,而其爷爷年老体衰,无法正常履行监护职责,杜青云焦急万分。她反复为老人做思想工作,征求老人同意后,她四处奔走,向相关部门申请保障政策。今年8月27日,在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和杜青云的护送下,朱子月来到了十堰市儿童福利院,这也是我县首次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到福利机构进行集中养育。

  龙井村4组的张道平是茶叶种植加工大户,年生产茶叶400余公斤,带动贫困户10余户。今年春,他和村里其他种植户一样,茶叶受疫情影响面临滞销。杜青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她的精心筹备下,4月8日,以“同饮竹山茶、消费助脱贫”为主题的春季采茶直播大赛在龙井村举行。杜青云带头主播,除了销售茶叶外,还将笋干、香菇等本地农产品进行“云销售”。张道平的茶叶,仅在这一天就卖了100多斤。直播大赛之后,村里的很多茶叶种植大户学会了电商销售,当地茶叶不仅没有滞销,还销量翻番。

除了热心帮助所驻村的村民,作为一名心理社工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杜青云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竹山的村村落落奔走着、忙碌着……

  组织爱心企业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组织“爱心妈妈”们为留守孩子送温暖、送关爱;积极与北京联慈健康扶贫基金会对接,为困难家庭婴幼儿争取“国奶”;进学校对问题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为初中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针对高三学生开展科学减压活动;举办农民运动会、公益直播,帮文峰乡东钦村销售脆红李……一件件“小事”,让杜青云成为了县内颇有名气的“帮女郎”。

  “今后,如果不驻村了,你还会这么热心地帮助别人吗?”“为什么不呢?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本身就是一种收获,一种幸福!”面对记者的疑问,杜青云淡然一笑,回答真诚而质朴。( 李永芳 杜登艳)

↑ 杜青云近照

↑ 杜青云指导村民张道平网上销售茶叶


来源:长江云

编辑:熊文博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083/202009/c5e8f6427e07e80d0cc643a64ca0930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