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起,全网整治!

2021-10-14 09:04  

10月1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自2021年10月至2022年10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

根据行动部署,违法宣称药妆、干细胞、刷酸、医学护肤品等的化妆品将受到重点清理整治。

重点整治三大类化妆品

国家药监局通知指出,此次专项行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加强网络销售化妆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违法化妆品行为。此次专项行动有三大工作重点:

一是清理整治未经注册或者未备案的化妆品。

二是清理整治标签违法宣称的化妆品。

专项行动将对电商平台化妆品经营者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展示的、化妆品产品标签等信息是否全面、真实、准确且与化妆品注册或者备案资料一致开展重点检查,对标签存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违法宣称药妆、干细胞、刷酸、医学护肤品等的化妆品进行清理整治。

三是清理整治存在质量安全风险的化妆品。

行动将清理整治利用网络销售的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化妆品、使用禁用原料生产的化妆品、超范围或者超限量使用限用组分生产的化妆品等,重点关注儿童化妆品、祛斑美白类化妆品等。

值得一提的是,《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10月8日刚刚发布,此次专项行动,将有助于规定的实施与落地。

连续三年严打违法宣称

记者观察发现,这是自2019年以来,国家药监局发起的第三次“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而化妆品违法宣称是每次行动的打击重点。从2019年的“违法宣称药妆、EGF(表皮生长因子)、干细胞、细胞提取液、胎盘提取液等”,到2020年的“违法宣称药妆或者医学护肤品”,再到这一次的“违法宣称药妆、干细胞、刷酸、医学护肤品”。可见,违法宣称一直是网售化妆品最易翻车的雷区。

此前两月,国家药监局曾先后发布《科学认识“刷酸”美容》《“干细胞化妆品”是个伪概念》的科普文章,“官宣”相关违法宣称背后的真相,但截至目前,一些电商平台依然有标称“干细胞”“刷酸”等字样的化妆品在售。期望这次行动,能彻底终结相关现象。

10月12日17时截图

电商平台要制止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通知,此次专项行动分为工作部署和自查整改、专项检查、工作总结三个阶段。

其中,自查阶段要求督促化妆品电商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销售的化妆品开展集中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经营未经注册或者备案的化妆品、经营药监部门通知暂停或者停止经营的化妆品以及其他违反《条例》《办法》规定的行为,电商平台经营者应当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及时制止。而在专项检查阶段,药监部门要对违反《条例》《办法》规定的化妆品电商平台经营者依法查处。

此外,鼓励药监部门利用技术手段开展网络监测,通过数据检索、大数据筛查等方式提高专项行动的针对性、靶向性。

来源:南方都市报、国家药监局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210/202110/5e8c5da805ff8fbc20fe60d2e315a232.jpeg